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节假日景点附近乱收费 西塘简陋客房一晚开价上千元

    所谓“优惠门票”根本没有带入景区,一间简陋农房小客栈竟开价七八百元,一到假日,周边古镇成为不少上海家庭出游的好去处,往往人满为患,一房难求,古镇经济效应凸显。这个“五一”假日,前往西塘古镇实地体验发现,繁华的背后也存在着诸多乱象。

    节假日景点附近乱收费
    节假日景点附近乱收费

    西塘古镇位于嘉兴市嘉善县,上海至西塘古镇除了自驾车外,可以选择坐高铁到嘉善南站,然后再转车到古镇。4月30日,从上海虹桥站乘坐高铁到达嘉善南站。从南站至西塘除了打车外,还可以乘坐公交车,但是公交只有K222一路车可以直达。

    正值“五一”,西塘迎来旅游高峰,在K222的候车站台上已经排起几十米的长队,每一趟车都被挤得满满当当。排队的队伍两边,游荡着五六个拉客的“司机”,称坐公交车路上堵,起码要花1个多小时,还不如打车,只要半小时,还能提供优惠门票。

    询问是否为正规出租车和价格情况,拉客“司机”称绝对是正规出租车,按照人头每人收30元,如果包景区门票的话每人是60元。称只打车,不买票,结果该“司机”集合了4名要打车的游客让其在路边等候,称自己去把车开来。但实际上这名“司机”跑到不远处的马路上拦下一辆拉客来的出租车,然后跟司机说了几句话后,出租车过来接上4名游客前往西塘。

    向出租车司机询问那名拉客的是什么身份时,司机表示那是黄牛,手里根本就没车。“南站一到假日人就多,都是去西塘的,黄牛就负责忽悠游客,然后拉到人转手‘卖’给我们,每一趟生意我们要付给他们20元介绍费。”该司机说。

    “优惠门票”难进景区门

    除了打车被黑外,在西塘听到最多的是“优惠门票”。在南站,黄牛大力推销称可以帮忙买半价门票;到达西塘后,一路也有不少当地人询问是否需要“优惠门票”。

    西塘景区联票是100元,当地黄牛或者“野导游”都称只要50元就可以带进景区。然而,在西塘景区入口,就遇到一对情侣与收费员发生了争执,原来他们俩听信“优惠门票”的宣传,花一百元让一个当地人带进来,逛了一圈走到景区入口处时被拦下,工作人员要求出示门票,他们拿不出门票被拦在外面。当地一家民宿老板说,他们被“野导游”骗了,所谓“优惠门票”根本进不了核心景区。

    客栈假日涨到七八百元

    在西塘,一到节假日游客爆棚,一间小小的客房甚至开价上千元,比平时翻好几番。在当地了解到,不少当地居民将自己的民房改造成为家庭旅馆和客栈用于接待。尤其是位于核心景区内的民房因为地理优势,临街临河的房间炙手可热,价格暴涨。

    通过网上查询了解到,西塘景区内的客栈早在半个月之前就已经接近满房。平时开价二三百元的民宿客栈,假日里涨到了七八百元。一间20多平米的客房,仅包含简单家具,被包装成为“临河套房”,在“五一”期间售价高达1280元一晚,堪比五星级酒店。

    如果在景区当天找房,更是漫天开价。记者看到,景区酒吧一条街上,挂着“今日有房”的招牌,找了几家问价,开价都是八九百一晚,进去一看都是一个小单间,装修极其简陋。

    西塘景区试点“赔偿先付”

    西塘景区这种旅游乱像,游客权益受到损害时该如何维权?

    据介绍,近年来西塘古镇景区游客大增,游客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往往因时间所限不能及时得到赔付或者干脆放弃索赔。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处理投诉和赔付的速度,西塘旅游协会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旅管委等部门,尝试建立西塘消费环节经营者赔偿先付制度,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

    从当地旅游管理部门了解到,今年3月,西塘古镇景区内5个行业的19家商户与旅游业协会签订了《嘉善县西塘镇古镇景区消费者投诉赔偿先付协议书》,并发表了“杜绝天价、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的西塘宣言。根据行业的不同,每家商户缴纳500-3000元不等的诚信经营保证金,由协会代表商户根据投诉的实际和赔付的程序,对有效投诉进行赔偿先付,根据该项工作的试点成效,适时在景区全面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