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票公司混乱监管部门推诿 抚顺二手车市场一片混乱

    4月中旬的一个下午,位于抚顺市胜利经济开发区的亿安二手车交易市场门可罗雀。这个新建于2013年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是抚顺市政府大力扶持的当地第二大二手车交易市场,整齐的商铺、柏油铺设的广场、一站式服务大楼以及汽车检测站等各式设备应有尽有。

    发票公司混乱监管推诿
    发票公司混乱监管推诿

    但如今却显得格外冷清,将近10万平方米的巨大空间里,停放的车辆寥寥无几,不少二手车经纪公司的店铺都已关门歇业。

    随后,又来到了几公里之外、位于新抚区榆林青年路西口的抚顺市中旅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作为抚顺市最早的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中旅市场建成于2006年,总面积将近11万平方米,和亿安市场相比,由于建成时间较长,这里的设施略显陈旧,但一应设施同样完善,从停放车辆的数量和店面经营情况来看,其市场现状只比亿安市场略好。

    与上述两家大型市场的冷冷清清相比,位于抚顺市车管所对面的荣昌二手车交易“市场”,则幸运得多,一间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屋,便吸纳了众多交易者前来,原因很简单,“一来这里距车管所最近,办手续方便,二来这里可以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且价格比中旅、亿安便宜得多。我们就是冲着买票来的”。一位前来“办理二手车交易手续”的二手车主说。

    一家不具备市场准入条件,涉嫌扰乱二手车交易市场秩序的“发票公司”,因何能在抚顺市大行其道?在涉事各部门的相互推诿之间,抚顺市花大力气整治的二手车市场交易秩序岌岌可危。

    抚顺二手车市场由乱至序

    45岁的刘伟(化名)是抚顺当地一位经营二手车交易经纪公司的老板,从事二手车交易已经有十多年,据他回忆,在中旅、亿安两家大市场开始营业之前,抚顺的二手车交易几乎是“一团糟”。

    “每到周末,二手车主以及中介机构便把自己的车辆开到几个固定地点,各自叫卖,由于没有固定场所,基本都是占道经营,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人多的时候,整个道路交通完全瘫痪。”回忆起当年的乱象,刘伟说。

    抚顺市服务业委员会(其职能等同于商务部门,系抚顺市二手车交易的主管部门)流通处处长魏兰涛向记者介绍,由于市场混乱,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加之二手车交易缺乏统一规划管理,问题迭出,如何整治二手车交易市场,建立规范的市场交易秩序,一直是抚顺市政府头疼的问题。“当然,在当时的背景下,这也是一个全国范围的问题。”他补充道。

    这样的背景下,2005年10月1日,国家商务部、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联合发布了《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对二手车交易的市场主体、准入条件、二手车交易规范等做出了详细规定。并明确了组建二手车交易市场,规范交易健康有序的发展方向。

    随后,2005年11月,辽宁省商务厅、公安厅、工商局、国税局四部门联合下发《辽宁省贯彻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通知》。2008年7月,抚顺市商业局、公安局、工商局、国税局依照国家相关部门的文件规定,联合下发“抚商发[2008]26号关于贯彻执行《辽宁省贯彻〈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实施意见》的通知”,致力整顿当时经营状况混乱的二手车市场,抚顺市商业局、公安局、工商局、税务局签署同意实施的意见。

    2011年6月21日,抚顺市政府第158号令公布了《抚顺市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要求商贸流通管理部门、公安、工商、税务、城管执法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辖区内二手车流通的监督管理工作,并明确二手车交易市场应具备的设立条件、经营条件、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条款内容:1.有固定交易场所、具有合法的商业用地手续、城市区域内设立的交易场所面积不少于10万平方米。2.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题从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在30日内到市商贸流通管理部门备案,并定期报送二手车流通信息。3.国税部门负责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核发、使用、监督管理及相应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

    “依照《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及辽宁省、抚顺市政府文件,抚顺市开始花大力气整治二手车市场交易秩序,招商引资引入中旅二手车交易市场,将之前有资质的四家小型公司合并为亿安二手车交易市场,形成了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交易经纪公司——个人三个层次的规范市场。其中由二手车市场作为市场引导,进行一站式服务。”魏兰涛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