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票公司混乱监管部门推诿 抚顺二手车市场一片混乱(2)

    只卖发票不卖车的交易市场

    “从去年开始,我们发现尽管市场的客流量没有太大变化,可成交量却直线下滑,后来才了解到,原来很多交易的客户在我们的市场看完车之后,都去了荣昌公司开发票。”中旅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总经理邱涛说。

    原来,在二手车交易环节中,除了需要提供买卖双方的身份证件、完税证明等凭证,要完成过户,最重要的环节,还在于有市场资质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具的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在开具发票这一环节,市场一般会收取相应的手续费。对此,抚顺市服务业委员会流通处处长魏兰涛说:“手续费的标准不一,不超过车辆评估价格的2%,具体要根据市场成本来计算,几百或者上千元不等。”

    就是在开具发票这一环节上,荣昌公司钻了空子,在抚顺市车管所的路对面,记者找到了荣昌公司的办公地点,临街的一侧,挂满了荣昌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宣传牌,透过铁门的缝隙可以看到,被广告牌完全遮挡住的这一处场地空空如也。广告牌的尽头,是一间只有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屋,屋内除了桌椅和办公用品别无他物。

    “从去年开始,荣昌公司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宣传自己可以低价开票吸引客户,实际上这家公司根本不具备省市文件规定的准入条件,且经营成本如此低廉,就算是收几十块钱的手续费也是赚钱的。相比之下,中旅和亿安这两家大型交易市场,为了符合市政府的要求,都是投资数千万兴建的,手续费肯定要高一些。二手车交易的流通性本来就大,客户都被荣昌吸收走了,直接导致我们两家大型市场难以为继。”对此,中旅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邱涛愤愤不平。

    一家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市场”靠开发票挤垮两家面积十万平方米、投资数千万的大型市场,这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据魏兰涛介绍,在整顿之前,抚顺市拥有二手车交易备案的公司只有7家,市区内只有5家,除去中旅外,原本不具备规模的亿安、正大、荣昌、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四家公司整合为亿安交易市场。

    “也就是说,荣昌公司可以开具二手车统一发票后,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两家大型公司的经营,市场的收入主要是靠收取手续费。而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荣昌根本不具备市场准入条件,违背省市文件精神和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秩序。”对此,邱涛表示。

    规范市场考验部门合力

    那么,究竟荣昌公司是否具备市场准入条件?对此,服务业委员会的魏兰涛表示,荣昌公司与市政府的158号文件要求的市场准入条件不符,“当时为了符合文件要求,包括荣昌在内的四家公司才共同组建了现在的亿安市场,但荣昌公司却依然保留了二手车交易的准入备案手续”。

    对此,亿安二手车市场的法人代表汪发胜表示,“当初四家公司合并后,四家原有的备案手续都被统一封存,又由新的亿安公司办理了全新的备案,在承包市场期间,荣昌公司不仅拖欠承包费用,还违背合同约定将原来的备案手续重新启用,对此我们也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法院判决荣昌公司败诉,我们认为荣昌原有的备案手续应被取缔。”

    “除了备案手续的问题,我们还发现,荣昌公司还存在为交易人开具低价发票的行为。我们也依法进行了举报。”此外,邱涛还认为,国税局作为四家共同签字158的行政机关,给不具备市场准入条件的荣昌公司开具发票,是明显的行政乱作为。

    为此,邱涛向辽宁省国税局和国家税务总局进行了举报,内容主要涉及为荣昌公司开具低价发票,以及抚顺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局长唐森的个人问题。

    为了核实有关情况,拨打了抚顺市国税局局长高斌的电话,但无法接通。

    车购税分局刘延波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务征收管理法》的规定,荣昌公司具备合法的工商登记以及二手车交易的备案手续,那么根据税务征收法的有关规定,国税局便具备向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条件。

    “只有一种条件税务机关才可以收缴其发票或者停止向其发售发票,那就是税务征收法第72条规定的,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有违法行为,拒不接受税务机关处理的情况。而且,荣昌公司的备案手续在政府158文之前。”刘延波说。

    车购税分局局长唐森则说,“对于举报的个人问题不做过多解释,此前我们也接到过关于开票问题的投诉,按照税务征收法的规定,我们认为问题主要在荣昌公司的备案手续上,如果主管部门不给其通过备案,那么国税局自然也不会开具发票。”

    但投诉单位中旅二手车交易市场却认为,158号文件中税务部门也是合办机关之一,其签字行为也认可了158号文中规定的市场准入条件,其为荣昌公司开具发票的行为,否定了联合行政,不对社会以及二手车交易的市场秩序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业委员会的有关人士表示,抚顺市政府分管领导在接到举报后,曾向国税部门建议,停止给荣昌公司开具发票。

    那么,解决问题的出路又在何方?咨询了多位其他地区商务、税务部门人士,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如举报情况属实,有关部门可以对涉事公司采取行政处罚、限期整改、甚至取消备案资格等方式,通过公开信息也可以查阅到类似案件的处理情况。而在抚顺采访过程中,包括服务业委员会及税务机关在内的多部门都说了同一句话,“抚顺二手车市场的规范秩序来之不易,但这并不是我们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

    这句话或许道出了最终的问题所在,无论是税务发票还是备案手续在内的种种问题,毫无疑问,都需要抚顺市政府拿出手段和智慧,站在长远角度,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各司,规范市场秩序。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