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菱陷油耗门涉嫌造假 但涉事车型中国市场无销售

    日本三菱汽车工业公司20日承认,企业在燃油经济性测试中有“不当”行为,数据结果夸大了汽车的燃油效率,美化了油耗数值。估计有62.5万辆汽车的测试结果受到影响,涉及4款“迷你”车型,其中包括三菱汽车供给日本日产自动车公司的产品。

    三菱陷油耗门涉嫌造假
    三菱陷油耗门涉嫌造假

    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20日召开记者会,他与一同出席记者会的公司官员深深鞠躬。

    “我们发现测试中有‘不当’行为,导致油耗数据优于实际数据,”他表示,这种测试方法也“不同于”日本法律规定,该公司的底线由此遭受打击。“我们为此向客户和股东们致上深深的歉意,”他说。

    按三菱汽车的说法,旗下员工涉嫌测试时在轮胎负荷值或轮胎滚动阻力等方面作弊,从而美化了汽车的燃油里程,使油耗数据与实际数据出现误差,而存在违规操作的汽车若接受正规测试,预计油耗将较目前水平增加5%至10%左右。

    “这种不当行为是蓄意而为,作假显然是为了优化燃油里程。但这之中的动机暂不明确,”相川哲郎说,尽管没有发现这种违规行为,但身为公司负责人,“我认为自己负有责任”。

    他还表示,受到影响的车型都将停售并停产,所有买主将被通知数据作假一事,公司还将展开调查,以确认销售到海外的汽车是否也受到影响。

    “为了使有关调查客观全面,我们将请外部专家成立调查委员会,一旦调查完成,将尽快将结果公布,”三菱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说。

    造成的损害巨大

    在目前已知受此次油耗测试影响的62.5万辆汽车中,包括46.8万辆三菱汽车提供给日产公司的汽车。

    按三菱汽车的说法,这一数据问题最先由日产公司发现,后者在自行测试得出的数据结果与三菱汽车提供的数据有异后,向三菱汽车提出了这一问题,要求调查。

    目前,三菱汽车正与日产公司讨论相关赔偿问题。

    “作为对日产公司的回应,三菱汽车承认了燃油经济性测试数据被蓄意伪造,”日产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正考虑如何为已经购买涉事汽车的车主提供帮助。“我们理解并担忧对顾客所造成的不便,也深感抱歉,”声明说。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去年深陷“排放门”丑闻,品牌形象直线下滑。

    面对此次三菱汽车油耗测试事件,位于英国伦敦的ETXCapital交易负责人约翰·朗德尔说:“我们一直觉得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排放门’丑闻会渐渐平息下去,但现在却发现类似(欺骗)事件不仅局限于这一德国汽车制造商……三菱汽车测试作假的这一震惊事件让我们怀疑,在这一行业是否还存在更多丑闻。”

    不过,日本东海东京调查中心的一名分析人士则认为,三菱汽车事件与德国大众汽车的“排放门”不同,但由于市场对这类事件已变得敏感,“就销售和公司声誉方面而言,三菱汽车或受到类似的打击”。

    按法新社的说法,在传出油耗测试“不当”的消息后,三菱汽车的股价暴跌。

    “这并非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需要时间来估算影响(范围),”相川哲郎说,“但我确定影响一定存在,且造成的损害巨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