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家具抽检不合格 多喜爱恒大美森美上工商黑榜

    儿童家具不同于成年人家具,在制作工艺、环保性、安全性等方面都有较高的标准和要求。然而从2012年儿童家具新国标实施以来,多次市场抽检显示,儿童家具在环保、安全等方面仍难令消费者放心。

    儿童家具抽检不合格
    儿童家具抽检不合格

    4月中旬,又一批不合格儿童家具被北京市工商局曝光,多喜爱、酷漫居、糖果屋、贝蒂龙等品牌均榜上有名。曝光后问题产品市场还有在售吗?类似的问题其他品牌还存在吗?面对问题频出的儿童家具,消费者应该如何保护自身权益?

    工商局抽检半数儿童家具不合格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对市场上销售的家具类商品进行抽样检验,结果显示:儿童家具不合格占一半以上,其中多喜爱、酷漫居、七彩人生、糖果屋等品牌均在黑榜之列,抽检不合格的项目则主要集中在结构安全和警示标识上。而在3月份上海工商局公布的儿童家具不合格项目也主要集中在结构安全和警示标志两方面。这两项指标关乎着儿童家具的安全性能,是国家强制性标准,却频繁被曝不合格,不免让消费者惊心。

    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问题最普遍

    进店选购儿童家具,在体验过程中,发现不少产品在结构安全上仍存在问题,比如棱角较尖锐、封闭式家具不透气、抽屉的滑道缓冲力度不够等问题。儿童家具品牌的导购员在介绍时,重点也多放在材质、设计、风格等方面,对结构安全少有解释。消费者选购儿童家具时,更多询问环保性能,对结构安全不熟知,关注度也不高。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消费者对于结构安全大多停留在边角不尖锐、抽屉不夹手的这个层面。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认为,产品结构安全不合格,这属于产品质量问题。儿童家具不同于成人家具,在2012年出台的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在安全性能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比如儿童家具不能有锐角,以免造成磕碰;抽屉、门等产品,在孩子误拉的情况下,不应该对其产生伤害。另外,柜体类密闭式产品,为防止孩子钻进去后窒息,在柜体的侧面或背面需要设置一些孔洞,而对于儿童家具的所有孔洞的直径及间隙也都是有规定的。还有一些处于高处的家具,尽量固定起来,以防掉落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