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兆宽带竟分30多户 报装容易退款却很难

    经调查发现,“光速变龟速”的猫腻就在宽带机箱,所谓“100M”网络只是“看上去很美的”的广告词。

    二级代理狂赚差价

    报装的明明是25M宽带,但测试网速却总也达不到标准量,每到晚上或周末网速就变得特别慢,看视频卡玩游戏卡甚至连网页都打不开。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所谓“100M”网络只会永远停留在张贴的广告词中。原来网络二级代理运营商从基础运营商处购买的带宽,在转卖给用户时变独享网络为共享网络,百兆宽带桥接多达30户,在上网高峰期时,网速根本达不到用户所购买宽带应有的网速。用户发现后,强烈的投诉可能会使网速有所提升,至于退款则并没有那么容易。

    百兆宽带竟分30多户
    百兆宽带竟分30多户

    家住海珠区的朱先生报装二级运营商——互通宽带,选择了25M的网络,如果是吃过晚饭后或者周末,连看个视频都卡。然而每到凌晨,家里的网速就会恢复正常,“玩游戏看视频非常通畅”,下载速度也可以达到甚至超过3m/s。“装的是独享网络,按理来说应该没有所谓忙时与闲时的区别,可为什么我家的网速,会随着晚上或周末上网人数多而变慢呢?”这让朱先生心生疑惑。

    记者将这个疑问抛给互通宽带的维修师傅,他正在朱先生家里检查网速慢的问题。他向记者介绍道:“一般一条光纤接到小区后,有4个百兆端口,交换机接在百兆端口上,一个百兆交换机一般有16个输出口,接15个用户,这15个用户只能分享交换机发送的100兆流量,所以高峰期大家同时在线,对网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这光纤就好比一根固定输水量的自来水管,交换机则像一根从主管接到小区的支管,支管的输水量只有100立方米/秒,上面接了15个水龙头,由于大家的用水时间不同,如果只有4个水龙头同时打开,那么每个水龙头获得的流量是25立方米/秒。如果有10个水龙头同时打开,那么每个水龙头获得的流量就是10立方米/秒。

    网络也是如此,维修师傅提到:“城中村那边的网速之所以慢,就是因为一个交换机接一个交换机这样桥接下去,导致一个百兆端口接了很多用户,那么多人分100兆肯定会变慢的。”

    随后,记者跟随维修师傅到楼下的互通宽带机箱处进行查看,发现朱先生所住的小区机箱里,百兆交换机上居然接了30根网线。如果这30个用户同时在线,那么平均每户只能分到3M左右的带宽。

    “二级宽带运营商通过租借的方式从基础运营商买来一定量的带宽,然后再转卖给小区用户,以赚取差价。带宽分的用户越多成本就越小,二级宽带运营商就赚得越多,”一位前长城宽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级宽带运营商在低价吸引用户的同时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保证利润,几乎是业内行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