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代购奢侈品陷阱 深圳女子被骗300多万元

    深圳的何小姐、徐小姐等人通过朋友和网络红人推荐加了一位微信名为“×耀雅×”的微信,“×耀雅×”专门为消费者代购国外奢侈品,价格比专卖店便宜两成左右。从去年10月开始,何小姐、徐小姐等全国各地的数十名消费者(已知)给“×耀雅×”转账几万至数百万元不等用于购买奢侈品,但大家不是没有收到货品就是收到一些假货,何小姐给丈夫购买一只价值60多万元的名表用了几天后就掉落零件,给自己买的名表则一直没有到货,仅何小姐一人就被骗300多万元。

    微信代购奢侈品陷阱
    微信代购奢侈品陷阱

    据多名受骗者统计,她们能联系上的受害者达20多人,被骗金额超千万元。目前,这些受害者中已有20多人结成维权同盟并着手向警方报案。

    案例1

    徐小姐常住深圳,去年12月时,她听朋友小于说起了一位微信名为“×耀雅×”的朋友,小于介绍说“×耀雅×”专做国外品牌代购,“就是给钱她从国外的渠道拿货那种”,小于称“×耀雅×”代购做得不错,东西都是真品,且能省下不少钱,小于自己曾在“×耀雅×”处代购一个几万元的包包,收到了真品。

    “我当时也不怎么相信这些代购的,觉得这些商品还是到专卖店买比较靠谱,1月23日那天,“×耀雅×”在朋友圈发出了所有商品六折的消息,我一下没有经受住诱惑,就订购了华伦天奴鞋等3样商品,商品总价1.6万元,过了很久都没有收到货,我微信询问她说年前发货,过了年就一直推,到今天为止我还没收到货品,到后来找她就再也不理人了。”徐小姐说。

    “太气人了,骗人还骗得这么肆无忌惮,我的钱不多,但不能让她再这么骗人了。”徐小姐说,后来她知道还有一些人受骗,现在将这些受骗者组成一个微信维权群,有20多人。

    徐小姐气愤地说,为了不让更多的人受骗,她们想通过更多的渠道让人认清骗子的真实面目。

    案例2

    何小姐也家住深圳,家境富裕,自己和家人穿戴多是名牌。2015年10月左右,她在网上关注到一个名为“郭某欣”的网络红人的微博,“‘郭某欣’在网上很有名,她说的很多东西我们都信。”何小姐说,当时“郭某欣”在微博上推荐了微信名为“×耀雅×”的女子做的代购。“包包特别喜欢,超靠谱超好的代购,大家可以放心代购。”“郭某欣”在自己的微博为“×耀雅×”做推荐。

    “代购奢侈品能比在专卖店购买便宜一些,几万元的货能少几千元,80万的货能少差不多20万的样子,都怪自己贪小便宜,就加了‘×耀雅×’的微信。”何小姐说,因为她常买奢侈品,算算能省下一笔钱,从去年“双十一”开始,何小姐陆续从“×耀雅×”处代购一些名牌商品。

    “刚开始时几千元几万元的东西她都会给你发来真品,到后来买的大额的商品就全是假货了。”何小姐说,“×耀雅×”处代购的商品包括包、鞋、表、服装、首饰等,她后来买了一个包包,结果皮革都是臭的,“给我老公花了60多万元买了一块名表,结果用了几天零件就掉下来了,给我自己买的40多万元的表打款几个月了到现在都没收到货。”何小姐说,前后她一共在“×耀雅×”处购买了300多万元商品,知道受骗后,她曾多次与其进行微信和电话沟通,“对于这些问题,她也毫不避讳,同时承诺年后还给我退约50万元的货款。但后来退款的事她就一直拖,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

    案例3

    李小姐对被骗后悔不已,“当初就不应该那么相信网红郭某欣的推荐。”李小姐是吉林人,她告诉记者,网红“郭某欣”去年10月10日在其微博发布了一篇推荐文章,推荐代购“×耀雅×”发去的包包已收到,并向网友推荐代购“超靠谱”“超好”“大家可以放心代购”。

    正因为相信了郭的推荐,李小姐加了“×耀雅×”的微信,并几次向“×耀雅×”订购了3双鞋子和3个包包,一共汇去款项约14万元。“到今天为止,一共收到3双鞋和2个包包,还有一个包包一直没有发货。以前还一直以为是真品,后来郭某欣又在其微博上发文称‘×耀雅×’是假代购,发的货品大部分是假货。”李小姐说,她后来将买来的东西拿到专卖店一问,才知道都是假货。

    几位受骗者告诉记者,她们很多人都是信了郭某欣的推荐才上当受骗的,“以前以为她们是一伙的,后来看了她的微博更新,才知道她应该也是受害者,希望她和‘×耀雅×’没有什么经济利益关系,要不然就太可恶了!”受骗者称。

    手法

    据受骗者何小姐等人介绍,目前她们已联系上全国各地的受骗者受20多人,被骗金额超千万元,全国的受害者受骗估计案值有数千万元。

    那么“×耀雅×”是何许人也,为何取得这么多人信任,骗取如此大数目的钱款呢?

    对”×耀雅×”的身份,受骗者进行了调查。据受骗者提供的信息和记者在网上查询的资料显示,“×耀雅×”真名房某蓉,山东人,2010年至2014年就读于重庆某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毕业后曾混迹于重庆、北京等地,而被骗者收到货品的发货地也在重庆。网传她与一些富二代和一些外围女混得很熟,2016年,她注册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北京鼎×影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

    “她就是想用骗来的钱投资自己的影视公司,她骗钱也有自己的套路,先发一些价值不高的真品套取信任,当消费者订购一些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商品后,她就发假货或不发货骗钱了。你和她沟通退款的事她也从来不说不退,只是一味地在拖,估计她的想法就是等把这些钱洗白了再还我们吧。”几位受骗者分析。

    “她太嚣张了,发来假货我讨个说法,她竟然说‘你认为是假的可以摔了呀!”深圳的何小姐告诉记者,她曾和房视频聊天,房对自己发假货骗钱的事从不否认,她也向全国的一些受骗者退了很少的钱,她的策略就是拖,然后就是退受骗者很少的钱,稳住受骗者。另外,受骗者还曾查询房的出国记录,发现房根本没有出过国。

    当事人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新快报记者连日多次拨打房某蓉的电话和添加其微信号均为未果。昨日,记者辗转通过短信联系到了代购当事人房某蓉。

    房某蓉回应称,之前出现了迟到货或未发货的原因是代购微信号的助理在国外,今年1月中旬微信号不知是被盗还是被举报已停用,导致出现未发货的情况;对于另外一些消费者收到假货的情况房未直接回应,只是表示“有的货我也不知道”。房表示有提出退款要求的她愿意退款,并且之前也退了点,其余没有退完的,她愿意给每位要求退款的写欠条并支付利息,一个月之内全部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