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油加油站加油损车无人赔 花了6万余元修车

    近年来,河北廊坊开发区不断加快对外对内开放,被誉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对接京津的桥头堡。特别是近年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后,开发区更加如虎添翼,驶上发展快车道。

    加油站加油损车无人赔
    加油站加油损车无人赔

    河南籍青年彭朝阳,就是看中廊坊经济开发区良好的位置和创业环境,果断抛弃自己年收入数百万元的装修企业,来廊坊开发区创办了一个“蓝天圣火涂装设备有限公司”,但是去年10月份,他在中石油廊坊销售分公司第三十加油站(以下简称“三十站)遇到的遭遇,一下把他的情绪打入冰谷。

    加油损车无人赔

    元旦前夕,信中写道:本人于2015年10月31日5点左右,在中油廊坊第三十站加97#汽油(开的是中油廊坊第二十八站的发票,随后上高速行驶1公里左右发现车提速不畅,出现异常。不得不停在高速上,我根据加油发票上电话打过去,28站人说不是加他们油,我说加油员是张子叶,他告诉我是30站。

    我又联系30站,他们查看视频确认我车刚加油,才去高速现场见我,到现场后牛正飞站长让我打保险事故救援电话,救援车不能上高速,我们商量后,决定20-30迈速度开下高速。牛站长带我到他一个朋友的小汽修厂,他说他朋友什么好车都修,技术没问题,此时已到晚上,我们就把车放在修车场。

    第二天我到修车场,看到他们已开始修理,当时看到他们从前面抽出半壶油,打火洗喷油嘴。经过他们修理后,车彻底打不着开不动,无奈小汽修厂老板叫人把我的车拖到奔驰4S店(廊坊店)。

    4S店开始检查时车打不着火,后来发现,油泵洗出很多黑点杂质,油箱也有很多杂质,打开后三元催化头一节已经洗的没有了,4S店说是洗的不当,三元催化爆了,所以中节堵死。

    此时我给牛正飞站长打电话,说了情况,牛说汽修厂没有用什么给我洗喷油嘴、发动机什么的,牛让我给修车的打电话。打通后修车老板说他是帮忙修车的,是用东西洗了,但与他没关系,他不管,就是洗坏了他也不管,“我就是一个小修理厂,修之前我就告诉过牛站长,是油品的事”。

    11月1号上午9点25分左右,我再次打牛站长电话说了修车老板通话经过,他说以后不要给他打电话了,他说他顶多可以免费给我加几箱油。

    该日下午牛站长打我电话,说他的杨经理要找我商谈。第二天上午,这位女经理来到我的办公室找我了解情况后,说还要向上级汇报。下午我打杨经理电话问汇报结果,杨经理说她能给我加6000元的油,这是她的权限。另外看牛站长和那个小汽修厂关系有多好,如果是花钱修车,就让修车的也出一部份。

    彭朝阳说,后来他花了6万余元才将车修好,在无人理赔的情况下,他将三十站加油站投诉到开发区工商局消费者协会,任永强(音)主任给他开具了受理书。

    油站、消协各有说辞

    元月8日,记者专程来到廊坊了解此事,记者首先电话联系到曾经参与处理此事的负责人杨女士,她说她在外地不方便见记者,公司有专门“新闻发言人”,她会让“发言人”联系记者的。

    在等待了4个小时没有获得“召见”的情况下,记者直接找到中石油三十站,在三十站开票室,记者看不到墙上悬挂的任何证照甚至是复印件,只看到这里简直变成了一个小超市,满地的商品包括整捆的中华烟散乱堆放,货架上摆着的各类小食品、饮料和散盒香烟。

    等了约15分钟,一个戴眼镜的自称是牛站长的中年男子赶来,记者出示了证件和采访介绍信,牛站长看起来很反感记者采访,他说,我没有接到授权,不接受你的采访。几经交涉,在记者答应不录音的情况下,牛站长终于开口谈了事情的经过,他谈的过程与彭朝阳反映的几乎一样,但是他强调说,他上高速去接故障车和介绍去朋友汽修厂修车,完全是为客户负责态度;事后答应给其免费加油也是出于交朋友的想法;彭的奔驰车过去在其它油站也多次加油,所以出现故障并不能确定完全就是我们的问题。

    记者提出你们30站为什么开具28站票据,牛站长解释,28站是他们公司的中心站,在税务局注册登记是28站登记的。记者提出要看看加油站的相关证照,被牛站长拒绝。

    记者再次电话联系杨女士,她说道,消协调解对我们的油品进行过化验,也给我们出具了油品合格的检测报告。此前因为彭是我们的顾客,也受到的一些损失,我说给他免费加一些油,但是彭不同意要投诉。她让记者去位于和平路的中石油销售公司办公室找人再了解情况。

    记者辗转找到中石油廊坊销售公司,在二楼最里面的办公室,记者亮明身份提出采访要求后,一位户姓女士态度强硬地说,我们主任不在,去政府办事了,我们不管事,你改日再来吧,记者提出能否将采访提纲转交主任并给予回复,户女士勉强同意。但是截至发稿,记者没有收到公司的任何回复。

    在廊坊市经济开发区工商局7楼,记者见到消协的艾先生,他看了采访提纲后说,我们领导要求你去开发区党政办,有什么要求他们会给我们联系的。在党政办,高主任热情接待了记者,并给了一个姓任的消协负责人手机号码,记者电话联系这位负责人,他说,对于彭朝阳投诉,我们是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受理和撤销受理的,我们要求加油站自己提供油品合格证,因他们提供的复印件不清楚,我们专程去沧州中石油进货地,调取了两个进货批次的质量报告单,证明油品质量是合格的。再说,彭朝阳奔驰车坏的地方三元催化器,就是一个需要经常更换的易损件。

    元月11日,廊坊市经济开发区党政办转来消协的文字说明:在调解过程中,被投诉方30站称消费者车辆不是初次加油,此车有过加油历史,且不是在此站专门加油,故无法认定该车油箱中的油是本加油站的油品。双方分歧巨大,第一次调解失败。2015年11月19日,两名工作人员到30站固定供油单位河北省沧州的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对投诉方投诉时间段的油品来源质量进行调查取证。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出具了2015年10月16日、26日调拨至廊坊第三十站的调拨单及炼油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报告显示所调拨两批次油品均为合格。

    第二次调解时,三十站依据上游供货单位提供的证据认为无过错,当即表态:拒绝调解。同时投诉方也没能提供出新的证据证明该站所售汽油存在质量问题。我分会调解人员向双方当事人下发了《终止消费者权益争议调解告知书》,并告知消费者发生争议调解失败后的救济途径即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双方当场接受《终止消费者权益争议调解告知书》,并未表示有异议。

    受害人彭朝阳有话说

    对于加油站和消协的说法,彭朝阳显得很激动,他说,他曾经因为其它事情认识了在另一消协工作的一个朋友,该朋友听了他的遭遇后很同情说,开发区消协这样“维权”是不对的,怎么可以让加油站和他们的上级自己去证明自己的油是合格的?应该找第三方检测当时的油品。另一位朋友告诉他,一个本地有势力的人加油出问题后,直接堵了他们的门,他们乖乖给人家赔偿了。你一个外地人要维权确实很难。

    彭朝阳说,即便我过去在其它油站加油,损坏车不是一个油站的责任,那么三十站也应该承担部分责任。再说牛站长带我去你朋友的汽修厂把车直接修坏,牛站长起码应该协调处理解决,而不是甩手不管。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琮玮,在了解了整个事件后告诉记者,如果车主彭朝阳有以上事实的证据支持,完全可以通过起诉小汽修厂和加油站,来达到维权的目的。

    网载相似案列:山东聊城吴先生因为加油,车出现问题,加油站站长林某承认是加油站的责任,并主动在4S店为吴先生的车进行了维修,费用共计2515元,全部由加油站负责。对以后车辆检测、后期维护、误工、通讯、交通等费用赔偿上发生分歧,加油站只赔偿3000元,而吴先生要求赔偿5万元。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于是吴先生投诉到聊城市消费者协会。加油站负责人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管理上存在漏洞,同意赔偿吴先生各种费用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