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郊黑电台灰色市场 狂发小广告推销非法保健药(2)

    追查“隐身人”:“黑电台”隐蔽性强,架设者难现身;执法需“威慑力”

    记者了解到,2014年3月,北京发现查处了首个非法广播频率,之后北京市建立起一套多部门联合打击非法广播的工作机制:广电部门根据投诉举报甄别非法频率,无线电管理局查找定位发射机,公安、文化执法人员根据定位线索抓人,查扣设备。

    其中,定位查找发射机是打击非法广播的关键一步。一般来说,无线电管理部门会依靠市内多个监测站和监测车,将范围锁定在某个小区。接下来,需要专业人员通过便携设备和肉眼观察室外天线,确定发射源的具体房间。

    “运气好,去了就能找到,运气不好时,一个发射机需要找一两天时间”,北京无线电管理局业务三处工作人员黄海波说,“黑电台”架设者安装天线的隐蔽性和专业水平也在提高。

    他解释,锁定发射机大致位置后,需要通过肉眼和望远镜查找天线,有些天线会被隐藏在木板伪装的假墙后,技术人员爬上楼顶也难找到。

    一次查找经历令黄海波印象深刻,楼顶天线连接发射机的馈线被引进烟道,无法判断是哪层住户,只能通过发射机的电流声将目标锁定在了两层住户间,试着对其中一家断电后,目标信号中断了,才最终准确定位了发射机的位置。“他们的走线很专业,很多时候都找不着”。

    黄海波说,更让人头疼的是,“黑电台”架设者都不住在设有发射机的出租屋内,执法人员只能查抄设备,而这对“隐身”的架设者来说损失并不算大,只需再找地点置办一套设备即可重新运行。更有一些人还会在房门安装监控设备,一旦有人开门,报警信号就会发送到手机上,对方发现被查便不会再出现。

    此外,作为打击“黑电台”法律依据的刑法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曾有一个“经责令停止使用后拒不停止使用”的行政前置环节,但在实际使用中,“黑电台”几乎不存在责令停用后第二次发现再次使用的情况。

    “这曾经让不法人员难以受到法律制裁”,北京文化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王宁之说,一些“黑电台”架设者很了解这一点,甚至有人当面向执法人员提出,“你看,拿我没办法吧。”

    不过,2015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去掉了“经责令停止使用后拒不停止使用”的行政前置环节,公安机关可根据当事人涉案情节进行逮捕,司法机关可参考广播电台主管部门鉴定意见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只有抓到人,将其送上法庭,执法才会更有威慑力”,王宁之说,目前执法的重点是“黑电台”的架设者,无线电部门对黑频率定位完成后,会将线索先转交公安部门,通过刑侦手段抓捕相关犯罪嫌疑人,从源头上进行打击。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