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斯拉被指不兼容中国充电新国标 现进行改造

    本月初开始,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此前,一直有自己一套充电网络的特斯拉,不可避免要面对“兼容”难题。业内甚至有“特斯拉特立独行,不兼容中国充电新国标”的说法。

    特斯拉不兼容充电国标
    特斯拉不兼容充电国标

    最近,特斯拉中国正式发布声明,该品牌一直深入参与了新国标制定的过程。最终公布的新国标,也采纳了特斯拉的多项建议。与此同时,特斯拉中国也承诺,接下来将在技术层面加速实现与新国标的全面兼容。

    将对现有车型进行改造

    特斯拉中国公共政策与充电基础设施总监高翔最近告诉记者,在新国标颁布后,特斯拉展开了多个项目响应新政策,首当其冲的便是对现有车型的改造。他指出,美国总部的特斯拉研发中心已经将针对中国新国标的车型改造计划提上日程。

    2011年充电标准公布以后,在一些关键参数上,其实没有清晰定义,导致互通互联得不到保障,当时做成什么样子,都不违反国标。而且,当时的标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在最新出台的新国标5项标准修订,全面提升了充电的安全性和兼容性。

    不过,现在直流的设备标准虽然公布,实际上该设备本身完整的开发工作仍没有完成,估计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把直流设备变成完全符合新国标。届时,特斯拉会同步推出转换产品,用户用这个转换产品,就可以在符合新国标的充电设施上来进行充电。它的使用有点类似于人们出国时,经常使用的那种转换接头。

    旧车提供充电转换设备

    特斯拉对新车型进行改造的同时,它的老用户们自然有点揪心了。新车改了,那么旧款车型怎么办?

    记者从特斯拉中国了解到,他们将采用同步开发的充电转换设备,让现有车型适用符合新国标的充电设施。据介绍,这种充电转换设备直接插在充电头上便可使用,相比传统汽车技术的改造,转换设备的研发速度会更加迅速。同时,高翔透露,在不打乱充电桩建设整体布局的前提下,特斯拉将尽快达到新国标要求。目前,该品牌已经实现“南北覆盖”的超级充电桩352个,普通目的地充电桩1204个。

    实现多品牌互通可期

    还有一个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那就是特斯拉与其他品牌能否实现互通充电设备。高翔表示,新国标限定了充电桩电压的不同等级,通过通讯协议使用不同充电桩为特斯拉充电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虽然目前不能具体确定今后充电桩的商业模式,但未来品牌间的合作会大于竞争。届时,满足新国标的特斯拉自建充电桩将有效扩大充电网络,充电设施的互通互联,也将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资源。

    背景

    2015年12月28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在北京发布了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新标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电动汽车充电用接口及通信协议作为实现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的基本要素,其技术内容的统一和规范,是保证电动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技术基础。

    目前国内存在三种标准:一种采用名为CCS联合充电系统(CombinedCharg-ingSystem)的欧式标准;一种是国标GB/T20234,其规定了交流与直流接口的标准,但由于标准的非强制性和不完善,厂商执行并不规范;另一种则是特斯拉自有充电体系的标准,仅服务于特斯拉车主。随着新国标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整个充电行业格局也将被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