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去年销毁进口不合格食品14批次 假冒名牌严重

    挪威三文鱼、法国红酒、德国奶粉……这些商品都是老百姓心目中优质的进口商品,但实际上,这些进口商品并不一定就是优质的代表,甚至还有不少的质量问题,其中不仅有致微生物,甚至当地进口商还假冒名牌。

    进口食品假冒名牌严重
    进口食品假冒名牌严重

    昨天,记者从2016年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会上了解到,我市去年共检验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及化妆品3752批,货值1.75亿美元,其中退运和销毁进口不合格食品14批次,货值24万美元。

    奶粉出口商伪造奶粉卫生证书

    在去年进口的一批婴幼儿奶粉中,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这批奶粉来自德国,是当地非常著名的品牌,是由当地的一家出口商空运出口到我市,可就在这批货物刚下飞机的时候,检疫人员在检查相关的证书时,就在卫生证书上发现了端倪。

    “对于我们来说,一眼就能看出卫生证书的真假,这一份的确存在问题,”机场检疫人员在核对相关的数据之后发现,这批奶粉根本就不是证书上写明的这个知名产品,至于是哪个品牌,就不得而知,简单来说,这就是一批当地的假冒名牌奶粉。在和我市的进口商取得联系后,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进口商对此完全不知情,问题就出在德国出口商身上,于是,这批数十吨的奶粉还没有进入我市就直接退回了当地。据介绍,这是我市首次发现进口奶粉伪造卫生证书的情况。

    进口奶粉代购价差近200元

    本地一家大型母婴连锁店的市场部负责人说,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德国的爱他美奶粉和喜宝奶粉基本上占据了他们进口奶粉销售份额的一半,其他则主要是澳洲和美国的奶粉。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市内一些大型的商场之外,很多跨境电商也在销售这两款德国奶粉,至于淘宝代购,更是泛滥,只要输入奶粉名称,就会有无数的店铺出现,售价差距也很大,以德国爱他美1+(适合一岁以上婴幼儿)为例,每盒的售价从60多元到260多元不等。

    “德国的奶粉分为进口版和国标版本,进口就是直接在德国销售的版本,而国标版本,也就是通过正规途径进入国内,并且根据国内奶粉标准进行了配方调整,后者一般很少有假货,”我市某跨境电商负责人表示,消费者们往往会比较热捧当地原装销售的奶粉,如果是通过正规商场或跨境电商购买,买到假货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是代购,风险就非常大。

    生鲜、红酒和奶粉产品不合格最多

    在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去年检出的不合格食品中,除了奶粉,就是生鲜食品和红酒了。据了解,两路寸滩口岸进口的葡萄酒量约占整个重庆口岸的95%,去年,两路寸滩共受理进口葡萄酒651货物批,共计144.8385万升。其中,共检出7货物批共1.8144万升,货值9.9163万美元的葡萄酒涉及品质、安全卫生指标不合格。

    “这样的情况一直都存在,我们检出了不少葡萄酒不合格的情况,”检验检疫两路寸滩局动植物科的负责人表示,从去年检出的这些葡萄酒来看,不合格原因主要就是干浸出物不达标、铁含量超标、食品添加剂山梨酸超标。

    根据我国的规定,葡萄酒铁含量应不高于8mg/L,但从我市最近几年检出的超标葡萄酒中,最高的含量达到了16mg/L,超出规定范围一倍以上,铁含量超标不但会影响口感,还易使产品出现沉淀,并加速葡萄酒的氧化和衰败过程,进而降低产品品质。

    除外,一批从挪威进口的三文鱼出现致病微生物超标的问题,澳洲进口的液态奶也存在大肠杆菌超标的问题。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的负责人提醒,购买进口食品后应保存购物小票或发票,以便发现商品存在问题时提供佐证,不要盲目追求“洋品牌”,甚至是无中文标识的进口产品。罐体有磨损、外包装字体和图案不清晰;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有更改痕迹;奶粉呈暗灰色,无光泽;有奇怪的香气;冲调后有小结块、小黑点或异物杂质的进口商品不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