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版排放门:长安两车型排放超标被罚1500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大众汽车多款车型在全球多个国家涉嫌排放造假被处以巨额罚款,引发行业振动,同时也引起了人们对于汽车排放环保的重视。

    长安两车型排放超标
    长安两车型排放超标

    日前因两款国五标准车型排放超标,长安汽车被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开出了1500万元的罚单。这也是国内车企首次因产品排放不合格被执法部门处罚,这件事被媒体称为中国版“大众排放门”。业内对此都有何看法?汽车排放监督未来又将如何展开?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于对长安汽车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没收长安这两款车睿骋和CS75销售所得1260.5万元,并处罚款378万元。自从大众“排放门”事件发生后,人们对排放、环保之类的事件特别敏感,所以长安这事儿也被媒体称为中国版大众排放门,对于这个说法,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不认同,他表示,此事没有什么其他的说法,更谈不上和国际上的大品牌关联起来,没有这么复杂。对于处罚,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副处长连爱萍说,规定就是对于生产超过国家或者本市相关排放标准的这些生产企业由省一级以上的环境主管部门来进行处罚,罚款的额度在货值的一倍到三倍之间,可以说这个惩戒的力度是相当大的。

    另外,长安汽车日前做出回应表示,已锁定了相关未达排放标准的车辆信息,并已通知相关车辆的客户前往4S店进行电喷数据的重新录入,新录入的电喷数据可保障用户车辆达到国五排放标准。同时,已重新设定电喷数据标定方案,加强覆盖性,确保所生产的产品即使在最严格状况下仍能达到相关的排放法规要求。记者从对长安的处罚书中看到,根据《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也就是俗称的“国五”标准要求非甲烷碳氢化合物排放量不超过0.068g/km,而抽检的长安的两辆睿驰轿车,非甲烷碳氢化合物排放量超幅达到21%和29%。抽检的CS75多功能乘用车超幅达到21%。那么长安的方法能解决问题么?

    对此,汽车业资深评论员李洋认为,基本认定可以解决。现在从技术角度来说,到底是国四还是国五乃至于未来更严格的国六,达到不同的标准已经基本上不需要更换什么硬件了,完全是靠软件来实现的。而且这个软件实际上在做的时候要权衡很多方面的因素,既要达标而且还要油耗低,动力还要好,驾驶感觉也就是响应还要让用户觉得舒服,所以有时候会在经济性、动力性、舒适性和这个环保排放方面做出很多取舍,只有在排放法规特别严厉的时候,靠软件已经没法解决问题的时候才会去考虑动硬件,但是目前来看还没到这一步。

    此次北京市环保局对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处罚,为各个汽车生产企业敲响一记警钟,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目前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销售的车辆,必须达到“国五”排放标准,今年,北京市还将完成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的制定工作,预计2017年实施“京六”机动车排放标准。这个标准号称全球最严。对于今后的检查,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副处长连爱萍说:今年加大抽查力度以及扩大抽查范围,要继续对新车环保的一致性和符合性进行抽查检验。

    说到汽车排放这事儿,离不开现在跟连续剧一样的大众排放门,中国有近2000辆涉事的进口柴油车,2015年12月10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德国大众汽车排放超标环境公益诉讼案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但是,绿发会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也掌握了一些其他车企排放超标的证据,不排除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除了大众之外,可能会在后续针对其他掌握的一些汽车企业违法的情况采取相应的行动。目前手头掌握一些证据,有些正在调查当中,不排除在今后对于相应的车企采取法律行动。

    对于汽车排放的监管,汽车工业的主管部门工信部也强调,将严格监督,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我们要和有关部门一起配合,特别是严格产品质量监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于任何企业敢于以次充好、骗补造假,要依法依规采取措施,进行处罚,对汽车企业的诚信进行严格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