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太吃“神奇”保健品 血糖降得太猛后果很可怕

    “免费试吃保健药,不用吃药打胰岛素,血糖就能降下来。”没想到,李奶奶服用一周后,血糖一下子降到1毫摩尔/升,几乎晕厥,家人赶紧把她送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目前,李奶奶已血糖平稳,回家休养。

    神奇保健品引发脑梗
    神奇保健品引发脑梗

    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刘莉莉主治医师提醒,糖友们不要被小广告中的纯天然制剂、快速降糖等噱头“迷倒”,要定时服药监测血糖。

    案例:老太吃了保健药血糖降得太凶

    70多岁的李奶奶是位“资深”糖友,饱经糖尿病的折磨,听隔壁邻居推荐,有种保健品降糖效果很好,吃了它,不用打胰岛素也不用吃药,血糖就可以降下来,而且还是免费的,李奶奶就去领了几盒。没想到,效果还挺“好”,吃了一两次血糖就降下来了,原本每天要打20个单位的胰岛素也停了。然而,疗效真的这么好吗?就在服用了一周后,李奶奶竟然变得迷迷糊糊,甚至有些时候还胡言乱语,这引起家人的注意,把李奶奶送到了中大医院。检查后发现,李奶奶的血糖竟然才到1毫摩尔/升。

    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刘莉莉主治医师跟患者家属仔细沟通,以及根据患者症状,断定“罪魁祸首”就是那“神奇”的保健品。刘莉莉介绍,患者吃保健品血糖确实降下来了,但是突然下降,甚至发生了低血糖。如果发现不及时的话,长期低血糖状态可能会引发脑梗、心梗等情况。

    警示:吃了它可快速降糖但后果很可怕

    刘莉莉介绍,经常会遇到糖尿病患者因为吃保健品等原因,引发血糖的快速下降。很多所谓的保健品中添加了几种已经被淘汰掉的降糖药,这些降糖药一般降糖速度快,药性猛烈,如果长期服用会严重破坏患者的胰岛功能,甚至引起胰岛功能衰竭,还会引起低血糖,这对老年人是很危险的。如果其中还添加了非法化学成分,就更危险了。

    另外,高血糖是日积月累形成,如果要把血糖迅速地恢复正常,就像一个拉着重物艰难行走的人突然断了绳子会摔倒一样,人体对突然降低血糖是无法马上适应的。所以在治疗时一定要遵照医嘱,不要使血糖过快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