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移动医疗APP挂号 沦为新型“黄牛”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移动医疗已成为热门词汇,众多带有网上挂号、网络咨询、健康管理、康复指导等功能的医疗类移动APP上线运营,呈现出一片繁华场景。然而,移动医疗的热闹背后,必须面对三个待解难题。

    移动APP沦为新黄牛
    移动APP沦为新黄牛

    首先,移动医疗挂号并未解决号源紧张问题。不少移动医疗类APP都带有预约挂号功能,可以为患者提供手机在线挂号的服务。挂号,的确是患者的刚性需求。在医疗资源短期内难以均衡的情况下,优质的医疗资源仍多集中于大医院,在人们对于医疗趋高要求的“本性”驱使下,患者往往愿意直奔大医院去挂专家号,凌晨就在医院排起长队的情况屡见不鲜。如果移动医疗能够提供足不出户挂号的服务,的确将会大受患者欢迎。

    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很多互联网企业推出的移动医疗APP,所提供的号源,均在医院原有号源范围内,并非新增加号源。也就是说,蛋糕还是那么大,只不过多支了一个摊子来卖。

    在这种情况下,“僧多粥少”的情况并不能根本得以改变。甚至,还会让患者无所适从。以前在医院门口排队就好了,现在可好,多个挂号平台同时在挂号,每个平台都指向有限的号源,患者反而不知道如何能挂到号了。

    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是应患及大众的公共资源。笔者认为,移动APP在此间最应发挥的是“精确导诊、提高诊疗效率”这一基础作用。如果移动互联网企业专盯着现有的挂号功能,甚至与一些医院达成所谓的合作,拿到一些号源,以此为噱头“畸形”发展,最终伤害的还是大众利益。这样的发展恐怕也难以长久,甚至会沦为“移动医疗”和高科技包装下的“号贩子”和“黄牛”。

    要解决号源紧张问题,根本上还是要全面深化医改大环境下,推动分级诊疗,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水平,切实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覆盖面,以此赢取患者信任,这样自然会带来分流,有效避免“扎堆”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