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排海鲜店甲醛泡牛百叶售卖 在市场横行多年

    为求“卖相好”,石排两名海鲜店店主用甲醛水浸泡出色泽亮白、硬挺的牛百叶,其中一人卖了6年之久,每年售出100公斤“问题”牛百叶。近日,石排公安分局查处了这两宗案件,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拘留了两名店主。

    海鲜店甲醛泡牛百叶售
    海鲜店甲醛泡牛百叶售

    牛百叶是许多老百姓经常食用的菜之一,而被曝光的两名海鲜店主用甲醛水浸泡出色泽亮白、硬挺的有毒牛百叶,却在市场上大行其道。甚至有一人卖了六年之久,这每年售出的100公斤有毒牛百叶,将会对老百姓的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结果自然不言而喻,那么就该反问,是什么原因造成有毒牛百叶能够如此在市场上横行。

    甲醛浸泡过后的牛百叶肯定有毒无疑,而商家竟然狡辩说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这样的狡辩,是典型的“此地无银三百两”。都浸泡了六年时间,能够让牛百叶亮白而又硬挺,谁都知道只可能是化学品。商家为了保证利益的最大化,不惜以损害他人的健康,就是内心“黑之又黑”。难道不知,餐桌上的东西,任何一点点都关乎身体健康?

    毒牛百叶能够大行其道,还是监管的不够完善,才造成的漏洞。虽然加工作坊隐秘,但有毒牛百叶能够每年售出100公斤,并且大行其道的出售了6年,就不能简单的归纳为黑心商贩的隐蔽手段高明了。再厉害的狐狸,也有露尾巴的时候。只是,这取决相关执法人员是否眼力够好。所以,能够隐藏6年而不被发现,也需要当地执法机关去反思,是否真正做到了日常的检查和管理任务,是否加强了对市场的监督和抽查任务。倘若真的把手上每一项工作都做好了,断然不会让当地老百姓被这种有毒牛百叶祸害六年之久。

    市场的净化需要制度的完善和监督执法的并行,而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像当初靠制假来完成暴富的事情将再难发生,让一些黑心商贩制造“有毒”食品的事情被发现,就终生拉入黑名单,再无翻身可能性,才能有足够的警示效果。

    西方国家对于制造、销售有毒食物的事情,一旦发现,不仅仅是被罚的倾家荡产,再难有回天之力以外,还有相当完善的监督和检举机制,同时,民众对于这种黑心商贩的容忍度也绝对是“零”。

    中国也曾经出现过毒大米事件,而制造者在被罚款之后,随着媒体关注度的减弱,只需要再换一地就能够东山再起。而在日本发生的毒大米事件,最终是制造者备受良心谴责而自尽。这样的结果,不得不让人唏嘘不已。道德观念不强,俨然已经成为了中国黑心商贩的写照,加强道德观的建设,是每一个商人“上岗”前必须要学的一门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