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下停车场建设腐败:“红顶中介”高收费

    目前,地下停车场大部分属于人防工程,在设计、施工、验收过程中要经人防部门审批。不少开发商反映,在审批过程中,施工图纸必须到指定中介机构审查,价格比市场价翻番;停车场安装的密闭门,即便邻省同型号产品便宜数千元也无法采购使用;额外增加的成本最终转嫁给消费者。据了解,在人防工程审图、设备生产安装等方面,国家人防办将作出系列政策调整。

    地下停车场建设腐败
    地下停车场建设腐败

    控制手段

    中介垄断 价格高得离谱

    根据人民防空法,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应按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质量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

    一些房地产项目负责人表示,地下停车场由于综合利用效益最高,成为民用人防工程的主要形式。因其涉及人防安全,建设需经审批可以理解,但在施工审图、设备采购方面,却因中介垄断价格高得离谱。

    南京一家房地产企业基建部负责人介绍,一般建筑每平方米的施工图设计价格为12元至15元,审图1.5元至2元;设计人防工程施工图必须到指定机构,价格分别高达每平方米30元和5元以上。“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光施工设计和审查环节就多支付数万元,企业根本没得选。”

    同时,一些地方地下停车场人防设备采购受到行政干预。记者在广西人防办公布的一份人防工程设备价格信息表上看到,地下停车场常用的密闭门,价格在3900元至9万多元。与湖南、浙江等地同时期公布的价目相比,有些同型号设备单价高出上千元至6000多元。然而,外省合格的设备即便价格再优惠,也无法跨省跨地采购使用。

    一些建筑项目负责人称,这些密闭门就是钢板中放钢筋混凝土,有统一的国家标准,但有些地方却发文要求必须在指定的几家生产企业采购。广西一家房地产项目负责人说:“验收是否合格,不看质量看货源。”

    整治措施

    简政放权 深化市场化改革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表示,长期以来,人防领域在行政审批改革、中介机构清理等方面推进迟缓,甚至形成地区性市场垄断,极易滋生腐败。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人防办正在推进人防系统简政放权工作,并将深化人防建设领域市场化改革作为重要内容。国家人防办已明确,按照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运行,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参与人防建设,努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人防建设市场体系。

    国家人防办官网近日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暂停人民防空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资格审批,暂停受理人防专用设备生产安装企业从业能力申报工作。这意味着在人防工程审图、设备生产安装等方面将作出相应政策调整。同时,国家人防办正在加紧制定《人防系统深化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明确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等措施办法。

    专家建议

    接受监督 增加透明度

    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针对常规的民用建筑建设的地下停车场等防空工程,应系统清理人防领域的“红顶中介”和各类“红头文件”,推动人防工程设计审图、设备采购等业务向市场放开,破除行政干预形成的地方壁垒。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表示,对于民用人防领域建设,应将工程建设标准、易地建设收费标准、行政审批流程、项目招投标等政务向社会公开,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专家表示,针对易地建设费违规减免、缓缴,应建面积“缩水”等突出问题,应适时采取专项检查、专项审计等方式,对人防领域收费、罚款等资金收缴、开支等进行重点检查,完善对人防领域资金管理的刚性约束,遏制围绕寻租产生的各类任性审批与执法。

    贪腐形式

    收费减免验收寻租

    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新疆、贵州、宁夏三个省级人防部门的一把手被调查,十多个地市的人防办负责人因贪腐违纪落马。浙江温州、河北保定查处的人防系统窝案,涉案人数达20余人。这些贪腐案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

    1、易地建设费随意减免。根据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因地质、地形等原因不宜修建防空地下室的,经人防部门批准可以不修建,但必须按标准缴纳易地建设费。除国家规定的保障房建设等项目外,任何部门和个人无权批准减免易地建设费。

    新疆人防办原主任朱信义,滥用职权发放自制的《人防工程缓建证》,导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少收上亿元。他还和下属用收缴的易地建设费建立小金库,以专家费、福利费等名义贪污上百万元。

    2、花点钱就能通过验收。地下停车场等人防工程经人防部门验收合格后,商品房才能办理产权证。一位房地产商说,防空地下室的通风、采光、封闭、蓄水等指标很多,企业花点钱、疏通一下,就能很快通过验收。

    今年初,广西柳州人防办原主任成东桥涉嫌受贿数百万元被查处。办案人员介绍,当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几乎没有敢不给成东桥送钱的,“甚至有开发商被恶意刁难,最终不得不退出柳州市场”。

    3、工程招标按比例拿回扣。人防部门对工程招投标具有较强话语权,成为投标企业重点拉拢对象。江苏徐州人防办原主任郭兖生,曾采取串标、围标等方式,帮一家企业先后中标3个工程。他则按工程造价2%的比例收取回扣,受贿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