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沙侦破制售假冒脑白金等保健品 涉案货值4百余万元

    长沙市食药监局1日通报,该局与长沙市公安局共同侦破一起由公安部、国家食药监总局同时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即:跨江苏、湖南、广西三省多地制售假冒“脑白金”、“黄金搭档”等保健食品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查缴成品假冒保健食品1600余盒以及大量包装、原材料、制假工具设备,涉案货值400余万元。

    长沙破制售假冒保健品
    长沙破制售假冒保健品

    2014年12月,长沙市食药监局接群众反映,有人在长沙市高桥大市场销售假冒的脑白金、黄金搭档、初元等保健食品,该局稽查支队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排查。经核查,销售的这些假冒保健食品完全按正品的包装、标签仿制,批准文号也是直接使用正品的批准文号,只是包装的精细程序和正品稍有区别。通过前期排查,一时还无法找到具体制售窝点。

    在长沙市公安局的配合下,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执法大队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组成联合执法组,于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2月6日对犯罪嫌疑人在长沙的非法窝点、加工场所进行了暗访和踩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2015年2月6日,执法组在常州、长沙两地同步对制假窝点、售假门店进行查处,并抓获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秦兴才。

    据了解,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秦兴才通过上门推销方式结识邓爱平、刘建军夫妻,并向其销售假冒“脑白金”、“黄金搭档”、“初元”等保健食品。2014年9月,邓爱平、刘建军因其在长沙市高桥大市场酒水食品城22栋门店动迁,放弃正规经营转而专门从秦兴才处购进假冒脑白金等保健品销售。双方约定以低价通过订单生产、物流发货方式将假冒保健食品伪装成“蜂蜜礼品”等大件纸箱包装销往长沙。

    2014年9月至被查获止,秦兴才先后加工生产“2号”高仿脑白金1674件、初元131件,从另一嫌疑人处购进“8号”低仿脑白金、黄金搭档共1155件,通过物流发货销售给邓爱平、刘建军夫妻,销售金额达47万余元。邓爱平、刘建军夫妻以及其他多个商户也先后销售了大量假冒保健食品。

    “此案的销售网络层级多、地域广,且销售分散、单次发货量小、走货渠道隐蔽,因此案件发现源头难,调查取证范围较大。”长沙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查办该案,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有效震慑了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