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e租宝卷入传销漩涡 业务模式存疑被指庞氏骗局

    e租宝卷入传销漩涡,业务模式存疑被指庞氏骗局。风头一时无两的互联网金融新贵e租宝开始卷入传销漩涡,有自称为e租宝员工的网友在网贷天眼发表网帖称e租宝母公司钰诚集团是中国最大传销集团,并列举诸多证据。

    e租宝卷入传销漩涡
    e租宝卷入传销漩涡

    6月底,北京商报曾撰文曝光过e租宝存在虚假标的、非法集资、内控不严等问题。根据官网信息,截止8月1日,e租宝累计促进交易额超过172亿元,这家去年7月下旬才上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以日均超过4500万元的规模增长,一跃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最耀眼的明星公司,在刷新行业纪录的同时,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这些问题同时指向一个方向:庞氏骗局。

    按照庞氏骗局的标准定义,这种空手套白狼的玩法是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这个链条一般以高收益诱饵为起点,以投资者血本无归为终点。

    从已披露信息来看,e租宝的业务模式跟庞氏骗局有诸多相似之处。

    天价广告和超常的高收益率

    e租宝是一家以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居间服务平台,这个模式也被其称为A2P。通俗一点讲,e租宝连接的两端分别是融资租赁企业和投资者,主要靠撮合双方达成交易获利。

    官网信息显示,8月1日,e租宝成交额增长2.43亿元,如果没有水分,这个数据放到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都遥遥领先。e租宝吸引大量投资者的关键点有两个,一个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另一个是超常的高收益率。

    与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同行低调潜行不同,e租宝一上来就高举高打,早在今年初,e租宝的品牌广告就打到各大高铁车站和写字楼宇,4月起更是登陆包括《新闻联播》前广告时段等在内的央视四大黄金广告时段。5月起,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河北卫视、天津卫视、江苏卫视六大知名卫视开始全天候播放e租宝宣传片。7月份,e租宝广告开始出现在包括西直门地铁站在内的北京人流聚集的地铁换乘站。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