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手物品app风生水起 成剁手族最爱

    还没从“双11”收快递的兴奋劲儿中缓过神来,“年货节”“双12”又将再度挑动“剁手族”的神经。然而,在这节那节的冲动消费下,从常规服装、鞋包配饰到家居用品、数码产品,闲置物品转让也进入了一个小高潮。各种线上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生意兴隆。

    “剁手族”网上转让闲置品

    上线不满两年,“闲鱼”APP负责人处端却深有体会,购物狂欢节之后总会迎来日活跃用户高峰。“最近可以用‘尤其好’来形容。”

    二手物品app兴起
    二手物品app兴起

    网友陈小姐发现,每次跟风网络购物狂欢节,总会有一些当时“头脑一热”抢购的宝贝,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最终被舍弃成了冲动购物后的“闲置物”。“不少服装的吊牌都还在”“面膜囤到都快临保了”“鞋子穿了一两次还是新的”,注册了一款闲置APP账户后,陈小姐先后在平台上卖出了6件闲置品,换得了6000多元。陈小姐称,“一是家里挤,放不下,二是攒钱。”

    二手物品APP兴起

    与“剁手族”的爱好“买买买”相比,网上“转转转”的生活习惯,确实还不够深入人心。在业内人士看来,受消费习惯所限,网上二手物品交易“不温不火”多年。

    面对屡创新高的电商购物节盛况,58同城集团CEO姚劲波认为,“以前是没有东西,现在是你家里没有地方放东西了。”近日,“58赶集”与腾讯合作推出了闲置物品转让的APP“转转”,欲借移动端垂直切入市场,释放被压抑的二手需求。事实上,在“转转”APP横空出世之前,早些年网络上就有二手市场交易的身影。例如,“豆瓣”曾推出的“零碎化”二手交易平台,还有“有闲”这样的熟人二手交易平台,京东上也曾出现过类似的二手交易市场。

    如今,阿里的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已是风生水起,目前已积累超过2000万的用户量,每天约有10万件以上的闲置物品被卖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诸如“猎趣”“贰货”“麦萌妈咪”“良衣汇”“易优优”等青睐网上二手市场的APP问世。

    亟须服务升级

    对于网上二手交易的市场预期,“闲鱼”负责人处端认为,“随着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需要,普通人的物质消费也从稀缺到富足,闲置物品增多是必然的。”

    “据‘闲鱼’统计,20~35岁之间的白领群对闲置转手最有兴趣,此外,家庭用户和大学生群体也呈现上涨的趋势。”处端表示,今年所遇到的在二手消费领域创业的团队是往年之最,用户对闲置物品二手市场的关注热度正在逐步上升。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资本争相布局,但P2P模式的线上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存在商品信息真实性、商品品质难以有效保证、售后服务无法提供等各种顽疾,加上二手商品的特殊性,让市场的开拓变得更为不易。“在信用体系建设完成前,还需依靠平台机制弥补缺陷。从长远来看,P2P模式的个人二手闲置交易市场还有待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