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正规餐馆“掩护”无照早餐摊被查 门店外早餐不靠谱

    一些餐馆为贪图利益,将早餐时段出租给无照商贩,无照商贩就在正规餐馆的“掩护”下“挂羊头卖狗肉”,为食品安全埋下隐患。昨天,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早餐食品安全问题等,对全市早餐服务企业展开突击检查。当天,北京市16个区局323个食药监所共检查早餐经营单位1320户,纠正违规行为312户,拟立案调查21户。

    正规餐馆掩护无照被查
    正规餐馆掩护无照被查

    现场

    餐馆二次出租存食品安全隐患

    昨天上午,在朝阳区大望路附近的鸿鸿福东北饺子餐厅,“负责人”系着一条满是油渍的围裙正在炸油条。当执法人员询问其是否有健康证时,他先说没有,后又称没带。在被要求出示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时,又说营业执照被锁起来了,他没有钥匙。

    该“负责人”表示,“我跟这的老板合作,我们只负责早点。”对此,朝阳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表示,这很有可能是餐厅老板二次出租早点铺,这样做违反食品安全法,存在很多隐患。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该店停止经营早点,并通知店主到食药监局接受调查。

    “二次出租的早点铺安全隐患多,一旦出了食品安全问题,流动摊贩一走了之,餐厅老板也找不到他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刘国斌处长说。

    处理

    21家问题餐企拟立案调查

    据统计,本次全市统一早餐检查,16个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225人次,检查早餐经营单位1320户,纠正违规行为312户,拟立案调查21户。

    据了解,检查发现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除了有些餐饮企业涉嫌出租经营场所从事早餐经营外,还包括有些餐饮企业现场不能出示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在非食品操作区域从事食品操作加工、使用食品添加剂未达到“专店采购、专柜存放、专人负责、专用工具、专用台账”的要求、食品加工用具及餐饮具消毒不规范等。

    刘国斌指出,下一步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还将继续针对早餐服务单位进行专项整治,加大对出租经营场所从事早餐经营的查处力度,规范早餐服务企业行为,保障北京市群众早餐的安全健康。

    提醒

    门店外制作早餐多数不靠谱

    就目前早餐服务单位存在的一些违规行为,刘国斌提醒消费者,选择早餐就餐地点时,需查看企业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量化分级标志”,这分别代表企业经营资质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目前流动摊贩、依托门店但是在门店外制作早餐的,多为没有合法资质的餐饮店,消费者应尽量避免选择。

    刘国斌指出,按照相关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早餐店堂内制作早餐,而是应在批准加工场所内(厨房)加工制作,消费者如果发现类似情况,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

    同时,就目前存在经营不规范的经营早餐的餐饮企业,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再次强调:取得餐饮服务经营资质的经营者,不得擅自变更制作加工区,在制作间外制作餐食;企业不得将经营场所出租给其他餐饮服务者,违者将依法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