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蔬菜抽检:3个韭菜样品5个芹菜样品药检不合格

    自8月份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密集监督抽检,目前,9月份蔬菜监督抽检工作已经结束。检验结果显示,除个别品种外,大连市市场销售蔬菜质量状况基本良好。

    蔬菜抽检样品不合格
    蔬菜抽检样品不合格

    据了解,在全市14个区市县(先导区)的4处批发市场、9处农贸市场、3处商场超市,抽取市场销售的黄瓜、豇豆、结球甘蓝、青椒、西红柿、芸豆、茼蒿、韭菜、芹菜9种蔬菜样品126个,检测项目包括甲胺磷、氧乐果、甲拌磷、乐果、敌敌畏、毒死蜱、多菌灵、克百威、百菌清等26项指标。经检验,117个样品合格,9个样品不合格,合格率92.86%。不合格原因分别是:3个韭菜样品多菌灵超标,2个芹菜样品氧乐果超标,1个芹菜样品毒死蜱超标,1个芹菜样品和1个茼蒿样品甲拌磷超标,1个芹菜样品检出禁用农药克百威(具体检验结果请登录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门户网站查看)。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将此次监督抽检不合格报告送达9户被抽检业户,9户均未提出复检申请。相关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对涉嫌销售不合格食品的8户经营者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理,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使用国家禁用农药涉嫌犯罪的,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拟在12月份再次对全市市场销售的蔬菜进行监督抽检,对抽检不合格且没有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无法举证产品来源的,要依法从重处罚。

    消费者都很关心蔬菜的农药残留问题。如何清洗蔬菜,不把农药残留物吃到肚子里去?市药监局相关专家给你支几招。

    蔬菜买回来后,不要立即食用,可以放置一段时间再食用。

    食用前,用清水反复把蔬菜表面冲洗干净,在清水里浸泡半个小时以上,可以去除韭菜、芹菜等蔬菜表面75%-85%的甲拌磷等水溶性农药残留。

    用淡盐水或者淘米水来清洗蔬菜,也能起到分解农药残留物的作用。

    蔬菜专用清洁剂对去除毒死蜱、氧乐果、多菌灵等脂溶性农药残留效果也不错。

    高温可以加快农药残留分解,如果选择生食蔬菜,可以把清洗后的蔬菜放进温水中再次清洗一下,也能达到去除农药残留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