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芝财务陷造假风波 七年伪造三成利润

    东芝财务陷造假风波,七年伪造三成利润。11月18日,日本证券交易监管委员会建议,将对其处以约5700万美元的罚款。据悉,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最早将于本月向日本金融厅提出上述建议。

    东芝财务陷造假风波
    东芝财务陷造假风波

    若这一处罚生效,则意味着东芝将接受日本金融监管部门有史以来开出的最大金额罚单。

    七年伪造三成利润

    今年以来,东芝一直深陷财务造假的丑闻中。2月,东芝相关人员向日本证券交易监视委员举报东芝存在财务问题,从2008年起至2014年末,东芝共虚报利润1562亿日元,这个数字占到东芝5650亿日元税前利润的将近30%。7月东芝社长田中久雄承认了财务造假一事,并宣布辞职。

    9月7日,东芝发布过去7年的财报修正结果。修正后的财报显示,东芝2008财年至2013财年前三财季税前利润的下修额总计2248亿日元,净利润方面为1552亿日元。更重要的是,根据最新的财报,东芝出现了多个以往宣布为盈利但实际上亏损的年度。

    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认为,东芝严重误导了投资者在此期间的投资判断,并认定这家公司的举动等同于日本《金融产品交易法》上的“公示文件虚假记载”,给投资者造成的负面影响极为巨大。

    受造假丑闻的影响,东芝方面公布的2014财年财报显示,整个财年的净亏损额为378亿日元。东芝上半财年净盈利602亿日元。

    目前,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向金融厅提交的罚款提议已进入到确定罚款金额的阶段。有分析人士人为,定为70亿日元左右的方案最为可能。不过,考虑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最终也有可能超过80亿日元(约合6400万美元)。

    日本证监会在确定罚款金额的基础上,最早将在11月底向金融厅提出罚款处分建议,之后金融厅将向东芝下达行政处分决定。

    前高管被起诉

    日本《公司法》规定,董事等高管有责任赔偿给公司造成的损失。一旦因为工厂发生事故,账务瑕疵等导致企业股价大规模下滑,董事需要承担比报酬多出几十倍的赔付费用。

    东芝财务造假丑闻发生之后,东芝将3名前社长田中久雄、佐佐木则夫、西田厚聪和2名前最高财务官共5人告上法庭,要求东京地方法院判处5人共赔偿损失3亿日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