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畜牧业滥用抗生素 耐药菌或会传播到人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动物养殖过程中滥用抗生素所带来的影响最终还是会通过各种途径“转嫁到”人身上,加剧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全球有必要加强监管,使畜牧业也少用抗生素。

    畜牧业滥用抗生素
    畜牧业滥用抗生素

    报告说,制药公司生产的抗生素很大一部分被用在动物身上,这种现象已逐渐影响到人类健康,一些在医院发现的耐药菌追根溯源其实就来自动物。由于这些动物很多是人类肉食的主要来源,食用后,动物身上的耐药菌就有机会传播到人身上。

    报告作者卢克·穆尔解释说,如果人食用的鸡肉含有耐药菌,一旦鸡肉没有彻底煮熟便被食用,耐药菌就会有机会进入人的肠道。如果它转移到其他部位,比如胆囊或泌尿系统中,就有可能引起感染。鸡肉的纤维中还可能残留一些抗生素的药物分子,这些分子进入人的肠道后,那些本身存在于肠道中的细菌耐药性也会因此加强。

    报告指出,因为种植蔬菜和谷物等农作物的过程中,人们可能使用动物的排泄物来施肥,因此这些农作物也可能含有耐药菌。

    穆尔说,农民使用抗生素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此相关人员应考虑为动物接种疫苗,这能避免抗生素的滥用。各国政府应研究如何让免疫接种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减轻农民负担,并开发可用于动物和人的替代性杀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