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MM金融互助或为骗局 年收益23倍疑为传销

    MMM金融互助或为骗局,年收益23倍疑为传销。由于对MMM尚未定性,目前只能发布风险提示。“MMM互助金融(下称MMM)”在国内的发展,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

    MMM金融互助或为骗局
    MMM金融互助或为骗局

    11月16日,设在银监会的国家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处非办)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该办已注意到MMM的发展,但至今未接到报案,该办目前已经和公安部在接触,密切关注其发展。

    该人士称,由于对MMM尚未定性,目前他们只能发布风险提示,尽量提示公众不要参与防止被骗。

    上述人士进一步介绍,按照处非办过去处置相关事件的步骤,只有接到受害者报案,公安部门才能去立案,将其定性为非法诈骗进行查处。

    在进入中国之前“MMM”已经在俄罗斯、印度、以色列等国传播,各国也对“MMM”组织进行了严厉打击:2012年俄罗斯对马夫罗季提起刑事诉讼,2013年印度警方也抓获数名境内的MMM从业者。

    目前,MMM借助QQ、微信、社区论坛等大肆传播,宣传的核心内容是“该组织去中心化,不存在跑路风险,而投资者投入的资金等于是金融互助,投资一个月后可获得30%的月收益”。从基本逻辑看,该模式能存续下去的前提是借新还旧,不断有新的资金进入。

    11月11日,处非办在银监会官网发布以“金融互助”名义投资获取高额收益风险预警提示:针对近期国内多地出现的以“金融互助”为名,承诺高额收益,引诱公众投入资金的行为进行了警告。该提示由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联署。

    虽然公告并没有点名,但风险提示中“XX金融互助社区”的多项特点与“MMM”完全符合。所以业内人士纷纷猜测预警对象是“MMM”。

    对此,处非办内部人士则明确向早报记者证实,预警提示中所指的“互助金融”就是“MMM互助金融”。

    上述人士表示,处非办发布关于“MMM”的风险提示,并非是因为媒体对该组织的报道,实际上之前内部已经有与该组织相关的材料。

    目前,处非办正在积极鼓励公众提供线索,在风险预警提示里,处非办表示“对掌握的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