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皖江物流子公司黑洞曝光 两年虚增收入近百亿

    由于存在虚增收入与利润、披露数据不真实和未披露对外担保事项等违规行为,皖江物流及相关责任人被上交所公开谴责。皖江物流子公司淮矿物流的百亿资金黑洞事件就是让公司领受处分的“导火索”。

    淮矿物流“黑洞”曝光

    回溯公告,去年9月9日,皖江物流突然宣布紧急停牌。第二天,公司披露已于9月5日获悉其全资子公司淮矿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因无足额资金支付到期债务被银行起诉,截至当日,淮矿物流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20多个账户全部被冻结。而此前,在去年4月,皖江物流曾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司原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物流公司董事长汪晓秀离职,公司称,是在对其进行离任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淮矿物流的巨大“黑洞”。

    皖江物流子公司黑洞
    皖江物流子公司黑洞

    到去年10月1日,皖江物流宣布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并继续停牌,同日,公司宣布向法院申请淮矿物流重整,其债权债务将从上市公司剥离,而公司对淮矿物流出资成本及应收款项等损失约29亿。

    在经历长达一年的停牌后,今年9月16日,公司终于复牌并发布了重组方案,拟以“定增+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作价约40亿收购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旗下的煤电资产。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能源业务+物流业务”。此举亦是为了减轻淮矿物流事件带来的影响。

    同时,在剥离淮矿物流“包袱”方面,公司已于今年7月31日宣布将以零对价让渡淮矿物流全部出资人权益,全部股权由公司大股东淮南矿业有条件受让,这也是淮矿物流重整计划的一部分。不过,根据公司今年11月13日披露的重组报告书草案,截至目前,淮矿物流的重整计划草案经两次债权人会议表决均未通过。淮矿物流已向安徽省淮南市中院申请依法批准重整计划。

    两年虚增收入近百亿

    上述淮矿物流的资金“黑洞”事件,也影响到皖江物流之前披露的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上交所查明,皖江物流2012及2013年虚增收入与利润,相关财务数据披露不真实。

    2012年,淮矿物流虚构其与湖北华中有色、上海福鹏和福鹏控股(统称福鹏系公司)等多家公司之间的采购交易42.2亿元,虚构销售收入45.5亿元;2013年,虚构与福鹏系公司采购交易41.25亿元,虚构与福鹏系公司和其他公司销售收入44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