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房危机”频发 预售款监管出问题

    今年以来苏州楼市高歌猛进,开发商本应财大气粗,然而在这片繁荣之下,却出现多家楼盘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

    交房危机频发
    交房危机频发

    “本来约定去年10月份交房的,但是现在已经逾期一年多了。”近半年来,苏州市吴江区的丽湾域楼盘业主田小姐就一直在为能拿到房子而奔走,然而事实上,该楼盘从去年底开始就已经处于半停工状态,原因是开发商苏州鼎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次拖欠施工方工程款,施工方无力继续垫资。

    而除了丽湾域外,今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还有多个楼盘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交房危机”,而《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停工的楼盘销售情况都很好,按照规定,开发商预售款均应存入住建局监管账户以保证支付施工款,但这些开发商为何拿不出施工款呢?《华夏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丽湾域遥遥无期

    苏州市吴江区位于太湖东岸,在这里,苏州市和吴江区政府投入重金打造了一座太湖新城,区域内楼盘林立,丽湾域就是这里众多楼盘中的一个。

    丽湾域楼盘开发商为苏州鼎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苏州鼎基),是由上海鼎基集团投资成立。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按照当初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丽湾域31至36栋应于2014年7月和8月交房,26至30栋应于2014年12月交房,而直到目前,上述楼盘均未交房。

    而据业主反映,从2014年后,工地上施工就断断续续,而到2015年之后,承建商中元建筑集团干脆撤出了施工队伍,楼盘一度陷入彻底停工,直到业主集体维权之后,才由开发商象征性地派了一些工人到工地。

    “这里从2014年开始施工就不正常了,开发商经常不按期给钱,我们都是包工包料的,从2013年就老是拖欠。”据工地一位留守的中元建筑工人称,现在工人都被承建商撤到其他工地了,只能等开发商付钱才能继续施工。

    为了推动苏州鼎基加快恢复施工,业主集体向吴江区政府、住建局等部门做了多次反映,也和开发商代表进行了数次谈判,业主表示,遭到了对方的百般推诿,甚至对方刚开始并不承认是资金链断裂。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了解到,中元建筑已经以对方拖欠施工款将苏州鼎基告上法庭,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双方签字的《会议纪要》记载,苏州鼎基拖欠中元建筑施工款高达10.5亿元。根据法院调解,苏州鼎基将名下的一块土地拍卖用于偿还中元建筑施工款,后者承诺获得资金后恢复施工。

    “交房危机”频发

    丽湾域事件仅是冰山一角,事实上,近年来,苏州就屡次曝出“交房危机”。

    如果提起苏州的烂尾楼,最为著名恐怕就是苏州相城区核心地带的“中国国际服装城”了,这座包含了号称世界上最高人工瀑布大楼的服装城,在2003年开工时被倾注了莫大的期待。然而该项目从5年前就陷入停工,今年10月,这座烂尾10余年的硕大商业综合体被爆破拆除。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