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家未执行快递实名制:顺丰中通不查地址姓名

    “花千骨”“梅长苏”“猴子请来的逗逼”……这些以往寄件人用来“调戏”快递小哥的名字或将成为历史。

    5家未执行快递实名制
    5家未执行快递实名制

    国家邮政总局近日表示,快递实名制登记于11月1日开始,各地快递物流公司除严格验货外,还必须核实寄件人身份证等个人信息,寄快递还要“验明正身”。

    厦门是否已经落实执行了呢?为此,导报记者以寄件的形式,对厦门的6家快递公司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厦门快递公司实名制的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

    不查寄件人姓名地址

    对象:顺丰、中通

    11月3日,导报记者从海沧某小区预约顺丰快递上门取件,寄往岛内海峡导报社,顺丰快递工作人员很快即到达小区门口。导报记者将一份文件放入工作人员提供的文件封中,并询问文件封上信息的填写方式,工作人员说把寄件人名字、电话和收件人名字、电话、地址填一下就好了。

    导报记者在寄件人栏里,将名字填写为英文中译名“威廉”,将电话号码只写了10位数,在收件人栏里,则如实填写好了真实信息。顺丰工作人员接过导报记者填好的文件封,核对了一下收件人栏的信息是否缺失就表示可以了。

    11月4日,导报记者在厦门大学中通快递网点进行寄件试验。导报记者将两件衣物放入黑色不透明的袋子中,并用胶带封口,随后来到中通快递营业点。在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快递单上,导报记者在寄件人一栏写上“花千骨”,寄件地址也没有明确到街道楼牌。

    中通工作人员没有询问所寄物品是什么,也没有拆袋检查,而是直接将袋子装好,随后贴上快递单。对于快递单上的寄件人信息,未进行查看核实,全程只问了一句:“寄哪里?”

    提及实名制一笑而过

    对象:韵达、百世汇通

    11月3日,导报记者在海沧某小区预约韵达快递上门取件,寄往岛内海峡导报社,收件人员也很快到达小区门口收件。导报记者同样在文件封上把寄件人姓名写成“威廉”,把电话号码写成10位数,并如实填写了收件人信息。

    韵达工作人员在看过后正准备将文件封收好,导报记者询问现在寄快递是不是要实名制了,工作人员表示“实名制只是说说而已”,随后笑着离开。

    11月4日,在厦门大学百世汇通网点,导报记者打算寄一本书。书本事先用帆布袋包好系紧,工作人员拆开查看,确认无误后在书本外部包裹了一层塑料气泡垫。在快递单上,导报记者在寄件人一栏写上“理科狗”,工作人员没有查看,也没有提及实名制事宜。

    次日,导报记者再次来到百世汇通网店,问道:“我听说现在实行快递实名制,我昨天寄了一个件,单子没有写真实的姓名,不会有影响吧?”工作人员表示没有问题,公司在发件前会对包裹进行扫描检查,只要里面没有金属类的危险品,就不会有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