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多数产品安全严于国外 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在一些消费者的印象中,国外消费品就是品质好、标准高的代名词。那么,我国生产的消费品真的与国外产品在安全性上有很大差距吗?国家标准委日前发布的首批消费品安全国内外标准对比结果显示,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相比,总体水平并不低,消费者大可不必“厚此薄彼”。

    国内产品安全严于国外
    国内产品安全严于国外

    日前,国家标准委发布了首批消费品安全国内外标准对比结果。结果显示,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相比,总体水平并不低,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处于同一梯队,部分消费品安全标准指标高于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处于世界前列。

    多数产品标准严于国际国外

    我国消费品安全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高。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主任戴红表示,“我们现在的水平是与国际标准等同,未来要达到引领”。

    国家标准委此次首批进行的标准对比,按照消费者接触紧密程度、社会关注度、产品安全风险和行业发展规模,选择了儿童用品、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首饰、家具、烟花爆竹、插头插座、消费品基础通用标准等12个重点领域,与770余项国际国外法规标准、3816项技术指标进行了对比。

    在对比的3816项技术指标中,我国有2299项严于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728项与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一致,529项宽于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260项与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存在差异。71%的指标严于或与欧盟相关指令与协调标准一致;74%的指标严于或与美国相关法律法规与标准一致;90%的指标严于或与日本、加拿大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标准一致。

    近年来,很多消费者选择购买进口纸尿裤,并认为国外产品质量更好,标准更高。此次进行的纸制品领域国内外安全及相关标准对比研究,涉及纸巾纸、卫生纸、卫生巾、纸尿裤、湿纸巾等7种主要的日用消费类纸制品,共对比22个安全指标,涉及50个检测方法。对比范围包括美国、英国、日本、欧盟在内的10个国家和地区,及ISO、美国纸浆与造纸工业技术协会和欧洲非织造布协会等4个标准组织和相关协会标准30项。承担对比研究工作的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为,我国纸制品标准体系由基础安全标准、生产管理标准、产品标准、测试方法标准共同组成,其中,我国标准体系中的生产管理标准是其他标准体系中所没有的。在安全指标方面,我国纸制品对卫生指标进行了严格规定,比国外一些要求更为严格。

    同样的情况还有烟花爆竹。国外烟花爆竹标准体系较为简单,仅针对烟花爆竹产品制定相关标准,如欧盟烟花爆竹标准主要对术语、级别与品种、标签、测试方法、结构和性能等方面进行规定;美国则主要对术语、产品设计、性能、标签等进行了规定,同时以附录形式规定了禁限用化学成分、警名标签、运输要求、试验方法等。而我国烟花爆竹标准体系较为健全,不仅包含产品标准,而且在原辅材料、生产操作过程、生产厂房设施、包装、燃放、测试方法、储存、运输等各环节和领域,都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形式做出规定,包括工程设计标准系列、生产(经营)标准系列、产品质量标准系列、焰火燃放标准系列4个标准子体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