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武汉殡葬业收费乱象:“程序化服务”30多项

    上个月家兄去世,他儿子在电话中对我说:“遵照遗嘱,丧事从简,仅通知至亲将骨灰撒到长江即可。”家兄是一名资深医务工作者,曾是全国劳模,他一贯相信科学,对丧葬铺张浪费现象极为反感。

    殡葬业收费乱象
    殡葬业收费乱象

    但没料到,家兄“节俭办丧”的遗愿,竟在火化环节上被狠宰一刀。遗体从医院到火化,本应是很简单的事,却经历了30多项“程序化服务”,共花费7125元。其中,从医院到殡仪馆运费1800元。当时我们正在悲痛之中,见车身上印有“汉口殡仪馆”的醒目标志,深信不疑,要多少给多少。事后才知,按规定,车费每公里1元,搬送遗体300元,尸袋120元,咋说也不该收1800元啊。

    另一笔费用5325元,是殡仪馆内的28项程序服务费。告别仪式鲜花固有陈设、背景哀乐以及瞻仰遗容用的“文明纸棺”皆为通用程序式流水作业,丧户甲用后丧户乙用,再丧户丙用……这本是很节约的办法,但收费却高得出奇。所谓“接灵纳骨”以及推送骨灰盒的“礼仪车”,不过就是用一辆小手推车将骨灰盒交付给丧户,如果不认真核对结账清单,很难发现这么多高收费的名目。由于是程序化服务,一环扣一环,没法绕得开,一般丧户很难不就范。

    武汉市出台《死亡人员遗体收运管理工作暂行规定》以及《关于禁止非殡仪车辆接运遗体的通告》,目的是为了规范殡仪服务,减少社会乱象。但由于缺乏监管,漏洞百出。2009年12月,民政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报刊、广播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殡改政策,大力倡导殡葬新观念,积极推进殡葬改革,推进公益性绿色殡葬……但时至今日,许多城市不仅毫无进展,一些地方“奢华丧葬”之风愈演愈烈。希望有关部门管管离谱的殡仪服务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