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坊间称基因检测只需收集唾液或上皮细胞

    精准医疗和大数据,这是两个目前非常热门的词汇。在上周六举行的第六届“同德国际学术周”开幕式上,这两个热门词汇也成了专家们讨论的话题。精准医疗离我们有多远?其实我们从出生到死亡一直都在受益。大数据能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什么?很多,比如降低医疗成本。

    坊间基因检测并不靠谱
    坊间基因检测并不靠谱

    精准医疗离我们很近

    精准医疗源自个人化医疗,是在两年多前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当时的定义中最重要的,是从疾病中寻找到基因的标靶,做最精确的治疗。发展到现在,它跟大数据发生了重要的关联。

    谈及精准医疗,便不可避免地要提到其重要手段——基因测序。大家应该都还记得,去年,美国明星安吉丽娜·茱莉因查出患乳腺癌的风险较大,做了预防性切除术。风险如何评估?就是通过基因检测,看看家族遗传致癌基因的情况如何。

    “精准医学的未来,就是把复杂的东西单一化,从而告诉我们到底身上有没有其他基因突变的可能,是否是已知的,是否有药可治。了解这些突变点,有助于选择药物,更有助于未来人类研制药物。”台北医学大学校长阎云教授解释。

    除此之外,在我们刚出生、孕前筛查以及产前筛查时同样利用了精准医疗。新生儿检查通过抽血来评估孩子是否会发生先天畸形,主要是当下看不到但后来会显现出来的畸形。如果能做到早期诊断,就有早期治疗的机会。

    “其实我们一直在接受精准医疗,只是我们并不知道。”阎云教授笑言。

    坊间的基因检测不靠谱

    现在也有不少机构声称能够做癌症基因筛查,只要通过收集一点唾液或上皮细胞即可。那么,这种坊间的癌症基因检测真的靠谱吗?

    “检测报告对大部分人,乃至医生来说都是天书。报告上可能会写,你会比其他人多一点点机会得某种疾病,比如说糖尿病。我父母都有糖尿病,我患糖尿病的风险本来就比旁人高一些,那这个高出来的几率意义在哪里呢?不清楚。”阎云教授介绍,《自然》杂志上曾发表过一篇文章,将坊间所做的基因检测资料收集在了一起,结果却令人忍俊不禁——有的机构说你的这个癌的几率会高,而另一个机构表达了相反的意见,“由此看来,这些检测结果是不靠谱的,而且意义也不重大,还很可能徒增人们患病的恐惧。”

    阎云教授表示,从临床医学的角度来讲,不鼓励、不主张进行这类基因检测。

    但有一种基因检测是重要的,就是个人对于药物的反应。有些人吃某种药一点问题都没有,而另一些人吃了却发生过敏,很多时候是因为你身上的基因导致你不能代谢这种药。当然也有反过来的情况,怎么吃都没有药效。这需要药物基因学的发展和介入。

    大数据在医疗行业应用多

    除了精准医疗,大数据在医疗行业还起到了很多作用。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医疗保健行业对大数据进行有效利用,就能把成本降低8%左右,从而每年创造出超过3000亿美元的产值。

    “2009年,谷歌比美国国家疾控中心提早数周预测了H1N1在全美的流行情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云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任永坚说,这就是大数据在互联网搜索上的应用,其原理也并不难理解:如果某地流感开始流行,那么相关疾病的谷歌搜索就会增多,这将为流行病的防治提供方案。

    除此之外,疾病谱、健康管理、公共卫生监测等都是大数据在医疗行业大展身手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