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级基因检测火爆 检测套餐不足500元真的靠谱吗

    在医学方面,我们都知道基因检测是有助于研究医学类相关问题的,但随着时代的变化,时下消费级基因检测火爆的发展趋势似乎越来越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也让更多消费者关注到这种消费新时尚,有的人正是因为看到消费级基因检测火爆后,才有了跟着去尝试的念头,可这种检测真的可靠吗?

    基因检测成消费新时尚
    基因检测成消费新时尚

    当人们想知道自己拥有怎样的血统亦或是有怎样的遗传风险时,或许就会选择去做基因检测了。而随着人们对自身好奇心和探索欲的不断攀升,基因检测开始走向日常消费。短短数年时间,市场上不仅出现了消费级基因检测火爆的景象,在人群中还成为了一种颇为时尚的消费行为。

    消费者可直接选购基因检测套餐
    消费者可直接选购基因检测套餐

    据报道,所谓的消费级基因检测是相对临床医疗而言的,这种检测面向的普通消费者,有需要的人可通过网络直接购买。检测内容主要包括祖源分析、遗传风险评估、运动等潜能水平、酒精代谢等体质特点以及用药指南等。一般来说,消费者支付费用后,检测公司将采集盒寄到消费者手中,消费者采集唾液样本后寄回检测公司,4到6周后即可生成检测报告。

    生活中,有不少人确实是因为看到消费级基因检测突然火了,才会想到去做这类检测的。据了解,目前消费级基因检测一个套餐的价格可能在500元以内。便利的体验过程、降低的价格门槛,是让消费级基因检测火爆的主要原因。据相关机构负责人介绍,2016年中国参与消费级基因检测并拥有自身数据的个人用户总量约为10万人,2017年约为30万人。

    另有市场机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基因检测行业规模达到150亿元,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亿元。虽然消费级基因检测是最近才走入大众视野,但基因检测本身已存在多年。不过,除非临床需要,家族有遗传病史或生育等原因,普通消费者一般不会选择去医院做基因检测。即便有健康检查的念头,最后也会因为价格高而放弃。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消费级基因检测迎来发展契机,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到这一方面,有相关企业已经针对大众心理开发出多元化的产品。例如,有的企业提供美肤、运动、瘦身、儿童营养等单项检测;有的则推出防癌健康咨询、肿瘤风险评估、私人精准营养处方、私人精准运动防癌健康处方等多种服务。

    不过,消费级基因检测火爆也并非说明其是百分百可靠的,因为目前消费级基因检测在科学性、准确性方面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参考,不同公司使用的方法和数据库不同,结果可能也有差异。对此,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句,对于商家的宣传,最好也不要跟风消费。

    实际上,就从社会的高度发展态势来看,很多早前我们觉得不太可能甚至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往后都是有可能发生的,比如以前移动支付可没有现在那么普及,人工智能产品也并没有随处可见,可这些在如今已是被大家看作日常了。这也就是说,在未来,基因检测或许也会真的靠谱到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