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彩泥重金属超标 长期接触或致儿童肌肉麻痹

    颜色鲜艳、可捏玩偶的彩泥和黏土逐渐成为小朋友们的“新宠”。开学季以来,学校周边文具店的彩泥也很热销,深受孩子们喜爱。

    彩泥重金属超标
    彩泥重金属超标

    然而,江苏省质监局近日发布的2015年彩泥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显示,监测的100批次样品中有62批次超出相关标准限量要求,主要问题是可迁移元素和防腐剂超标。

    彩泥和黏土到底质量如何?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很多彩泥和黏土是“三无”产品,直接用透明塑料袋包装,并未标注生产厂家、原料、使用期限等信息。

    记者还通过超市、文具店、网店等购买了19款彩泥和黏土样品,价格从3元到35元不等,经北京一所环保公益组织实验室检测显示,19款样品中有11款钡元素超标,合格率约四成;同时,有5种样品检测出氯元素;2种样品检测出钛元素;1种样品检测出铁元素。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彩泥中的钡元素有可能是添加了用于增加色彩度的化学合成物——立德粉,小朋友接触这种物质可能会造成皮肤过敏、红痒。

    专家提醒,重金属钡会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影响心血管健康,长期接触或致儿童肌肉麻痹。所以家长在购买彩泥时应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同时也要在儿童使用彩泥后及时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