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扬州炒饭新标准至少3个蛋 网友称胆固醇超标

    10月24日消息据报道,一份扬州炒饭的官方标准成了网上讨论的热门话题。这个标准昨天在首届扬州炒饭全国邀请赛上正式出台并对外发布,发布的单位是扬州质量技术监督局。

    扬州炒饭新标准3个蛋
    扬州炒饭新标准3个蛋

    扬州炒饭目前不仅是扬州的一块金字招牌,更是中华饮食的代表性主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外100多个国家华人餐馆都在供应扬州炒饭,扬州炒饭已经炒遍全球。

    新标准发布后,扬州市22家餐饮企业被授予“扬州炒饭标准制作指定单位”。

    新标准和旧标准的区别

    根据新标准,正宗扬州炒饭以特等籼米饭、鲜鸡蛋为主料,以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等8种食材为配料,按规定的流程炒制而成。2002年公布旧版标准,鸡蛋要求有4个,新标准规定鲜鸡蛋3到4只,约160到180克;此外,新标准食盐从6克减少到4克,鸡清汤增加了25毫升。

    扬州大学烹饪学院教授周晓燕:“盐的量严格按照国家营养学会的推荐,每天人体健康所需要的6克左右的食盐,然后来制作这个炒饭做一个参考。”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新标准由扬州市质监局发布,属地方标准,和原来扬州烹饪协会发布的企业标准相比更加规范。

    扬州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夏星:“这个标准比上个更加完善、更加贴切,把我们扬州炒饭最精髓的、最精华的部分,把它用标准的形式保留下来。”

    另外,新标准还规定,炒出的“扬州炒饭”,形态上要达到米饭颗粒分明,晶莹透亮;色泽上要做到红绿黄白橙,明快、谐和;口感上要咸鲜、软硬适度,香、润、爽口;气味上要具有炒饭特有的香味。

    新标准引发争议

    这个标准也引发了热议。有网友说,以前一盘扬州炒饭只有半个鸡蛋,现在有3到4个;以前只有黄瓜丁、火腿丁,现在加上了海参、干贝,真的是吃不起了。还有人说,其它暂且不说,就说一盘炒饭加三、四个鸡蛋就不合适,胆固醇和热量都超标了!

    当然,扬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夏星也说了,这是一个推荐性的标准,不是强制标准。国家现在关于服务业的所有标准都没有强制性。他们定这个标准,是想彰显扬州的传统技艺,用一种标准的形式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