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代驾刷单族骗钱何时止

    近期,记者发现,因为滴滴代驾补贴的下降,正常接单的生意日渐冷清,这个群体正逐渐减少。但与此同时,随着“刷单软件”的悄然风靡,带着两部手机“斗笼子”,单枪匹马捞黑钱的刷单族,则有愈演愈烈之势。本该为出行带来便利的滴滴代驾,何以成了刷单族捞黑钱的平台?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补贴下降赚得少了 正常接单生意清淡

    十一黄金周过后,滴滴代驾的师傅张治国明显感到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前晚,他在武昌东湖路的亢龙太子酒店门口,从6点等到快9点,仍未能接到一单。

    滴滴代驾刷单骗钱
    滴滴代驾刷单骗钱

    “刚开始的时候,一天能做七八单,赚个两三百元,现在能接三四单就不错了,补贴少了,叫车的人越来越少了。”在一排折叠自行车改装成的电瓶车旁,张治国跟几个同样在等单的代驾司机,抽着烟抱怨起来。他们告诉记者,滴滴代驾才上线时,100元、200元的免费代驾券遍地都是。用户手里有大量的免费券,叫人代驾不用掏钱,费用都由滴滴代驾发放给司机,用的人自然就多。如今,滴滴代驾“烧钱”的劲头下来了,免费券发得少了不说,补贴金额也跌到了18元、38元,10公里以上的路程,用户用掉一张免费券的话,还得自己掏钱补差价,代驾生意眼看着就这么冷清下来了。

    市民胡先生曾在没有免费券的情况下叫了一次代驾,从汉口三阳路到循礼门,不到10公里的路,花了40元钱。“太贵了,还不如打的。”胡先生表示,如果没有免费券,他就不会再叫滴滴代驾了。

    骗补

    一人两手机“斗笼子” 兜兜风就把钱赚了

    其实,像张治国这样逐渐对代驾失去兴趣的人,只是庞大的代驾人群中的一部分。还有一些人,在补贴下降的状况下,仍然保持着不菲的收入。

    在一个名为“武汉滴滴代驾司机”的QQ群中,人数已经达到了上限1000人。一名群名片为“青山—老黄”的成员在群里发言表示想刷单后,引来大量回复。“想赚钱,只有靠刷单……”“我上次刷单不小心被封号了,等一解封我就去刷。”……

    记者佯装新手,向老黄请教如何刷单,老黄告诉记者,只需要到淘宝上去买个刷单软件,用两部手机,一部当用户端,注册新账号领免费券,一部当代驾端接单,然后按照订单设定的路线,骑着电瓶车跑一趟,就能赚到补贴了。老黄告诉记者,用刷单软件,全天都可以接单,不必像正常接单,非要等到中午或晚上用餐高峰时,守在餐馆门口去排队抢单。“基本上就是一个人骑个电动车兜兜风,就把钱赚了。”

    老黄的说法是否可靠?记者就此向张治国核实。张治国告诉记者,确有刷单一事,他周边的朋友也有人尝试。8月份,滴滴代驾免费券多的时候,就有用户将价值100元、200元的券向代驾司机出售,从中抽头。该业务还逐渐演变成组团刷单,有专门的人建立QQ群,方便双方交易,出售代金券的叫“护士”,将券出售给代驾司机刷单叫做“打针”。如今,有些代驾软件就像老黄说的一样,可以“单枪匹马”刷单,而且愈演愈烈。张治国表示,使用这些刷单软件的,大多都是全职做代驾赚钱的,像他这样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兼职的,精力不够。因为代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开着自己不熟悉的车子,总是提心吊胆,格外费神。

    记者了解到,在8月底,滴滴代驾推出“橙色星期一”,大量派发免费券时,滴滴代驾方面曾公开表示,其单日订单峰值达到了50万。而同时又有业内声音传出,称这组漂亮的数据,其中有大部分都是由“刷单族”贡献的。“武汉滴滴代驾司机”的群主向记者透露,群里有超过一半的司机,都靠刷单软件赚钱。

    刷单

    两百元钱包学包会 网上用暗号躲着卖

    记者在一家购物交易平台网站输入“滴滴代驾”的关键词后,出来了一系列的代驾刷单的产品。随后记者找了一家销售代驾取券商品的商家询问详细情况,这家商家告诉记者,他可以教授滴滴代驾的取券技术和下单技术,通过两种技术可以自行通过电脑无限下单后,再自行利用现金抵用券进行消费,而抵用券也可以自行获取。这就是说如果司机购买了这两种技术后,可以通过电脑下单后模拟代驾再用抵用券付车费,司机一人可以搞定整个交易流程,不需要真正地通过平台接送客人。

    虽然这个店家在交易平台上标注的是100元购买取券技术、电脑下单技术,但是店家告诉这两个技术分别售价为100元,需要花200元全套购买后才能完成整个刷单的流程,交易完成后他会传送给购买者一个使用教程,然后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教授使用。他告诉记者这种方式非常靠谱,他本人就是一名代驾司机,通过这种方式不用真的接单,通过4个端口一天的毛收入可以达到1000元,一个月差不多收入可以达到三万左右。

    随后,他让记者加入到了一个微信群中,这个群中有87名代驾司机,记者观察到,这些代驾司机中有人正在进行刷单,除了“找护士打针”外,司机之间会互相分享代金券。

    回应

    非法获利三千元以上 将向公检法机关举报

    “我们有专门的风控团队来防止司机刷单。”滴滴公司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目前他们也发现司机会通过刷单来赚取车费,但是滴滴的后台系统发现疑似司机刷单行为会马上进行人为的监控,一旦认定司机刷单则会先是进行警告,如果情节恶劣的司机将会解除合作。

    可是目前代驾刷单工具百出,滴滴公司表示十分无奈,“刷单行为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不仅是对其他通过自己劳动赚钱的司机不公平,对于需要享受到服务的乘客以及平台公司都存在欺诈”。滴滴公司总裁柳青曾经公开表示,目前滴滴在反作弊方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做法。首先是通过技术和运营规则预防来提高刷单作弊的门槛,其次是设立奖惩机制并定期筛查,对发现有刷单作弊行为的人员进行处罚。最后,向公检法机关举报刷单行为,利用法律武器对非法获利在三千元以上的个人或团伙进行严厉惩处。

    “我刚刷了两天,账号就被封了。”在记者所在的代驾交流群中,不乏这样的抱怨。然而,代驾刷单的行为仍然大行其道,被封号者除了埋怨“点子低”外,并未停止这种行为,有些甚至通过购买新的账号重新开始刷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与“互联网+”相关的新兴商业模式,“撒钱”对前期市场培育相当关键,但这些补贴撒出去后,监管技术和制度的落后,却为刷单骗补贴制造了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