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口可乐工厂环保数据造假 声明避谈核心问题

    可口可乐甘肃工厂近日曝出伪造污水监测数据,逃避环保监管,相关主管人员被刑拘的消息。在事件发生多日后,可口可乐公司今日终于发来了对于该事件的调查说明,但在说明中,可口可乐甘肃工厂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指出的“伪造污水监测数据,逃避环保监管,相关主管人员被刑拘”等核心问题只字不提,称发生上述事件是员工误操作所致。“经内部自查,事发当日当班员工发现污水监测设备测量值不稳定存在异常情况,未按照流程操作造成在线污水监测设备未能正常运行,从而导致监测数据失实。公司已第一时间按照相关政府部门的要求进行了整改,相关监测设备已于当日恢复正常运行”。

    可口可乐伪造环保数据
    可口可乐伪造环保数据

    9月11日,甘肃省兰州市环境监察局会同兰州市公安局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对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通过改变污水在线监测设备采样方式伪造监测数据,逃避环保监管。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二条、二十三条之规定。

    兰州市环境监察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兰州市环境保护局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将该案件移送到兰州市公安局进行处理。10月15日,兰州市公安局依法对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的主管人员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工商信息显示,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包括液体饮料、固体饮料、茶饮料、果蔬饮料、矿泉水、纯净水、咖啡等饮料在内的可口可乐系列饮料。而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正是中国最大的可口可乐瓶装业务投资公司。

    在今日可口可乐方面发往网易财经的声明中,其表示,“经内部自查,事发当日当班员工发现污水监测设备测量值不稳定存在异常情况,未按照流程操作造成在线污水监测设备未能正常运行,从而导致监测数据失实。公司已第一时间按照相关政府部门的要求进行了整改,相关监测设备已于当日恢复正常运行”。

    而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指出的“伪造污水监测数据,逃避环保监管,相关主管人员被刑拘”等核心问题在声明中只字不提,网易财经曾多次致电可口可乐甘肃工厂此次事件的新闻发言人周鹏,其本人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

    有媒体引用行业人士的观点报道称,饮料生产对于水资源的需求比较大,每生产1升饮料差不多耗费2升水,饮料企业不仅耗水量大,也在“水污染企业”的范畴内。所谓,水污染企业指的是向环境排放水污染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可口可乐北京公司就被列入了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环保局共同发布的“重点水污染企业名单”,当时相关部门表示,可口可乐的污染物排放是达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