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批次食品上黑榜 “有意思锅巴”大肠菌群超标

    近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获悉,在近期公布食品抽检报告显示,此次抽检的粮食及粮食制品、豆及豆制品、蜂产品、酒类等8类食品共512批次样品抽检中,合格样品505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7批次食品上黑榜
    7批次食品上黑榜

    作为此次薯类及膨化食品抽检唯一不合格的产品,山西运城市有意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意思锅巴(五香味)北京通州一超市的产品被检测出大肠菌群超标。大肠菌群是我国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标之一,反映食品是否卫生,超标可能是由于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包装容器控制不严及运输条件控制不当造成。食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可能会造成肠道感染或急性腹泻等疾病。

    此外,在此次抽检的7批次不合格食品中,蜂蜜产品不合格共有4批次,抽检不合格是因为在产品中检出禁用兽药氯霉素。据了解,氯霉素属于广谱抗生素,是抗菌素中副作用最大的药物。由于氯霉素对血液系统的毒性较大,存在抑制造血功能的毒副作用,早在2002年就被我国禁用。蜂蜜不合格样品4批次分别为:河南省百翼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河南庆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槐花蜂蜜、兰溪市鸿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洋槐蜂蜜和长葛市怀瑞蜂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槐花蜂蜜。

    在此次抽检结果中,值得一提的还有,在食药监总局抽检的样品检验全部合格的25家大型企业中,此前深陷“乌龙事件”的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出现在名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