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柴油车普遍超标?多个品牌再中招

    据报道,近期汽车数据公司EmissionsAnalytics调查发现,本田、奔驰、三菱和马自达的部分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量超标,最严重的超标近20倍。不过,跟大众不一样的是,目前并无证据证明这些汽车同大众汽车一样,安装失效软件,在排放数据上造假。

    多个品牌柴油车超标
    多个品牌柴油车超标

    欧洲讨论柴油车到底是否环保

    据报道称,EmissionsAnalytics并未提出本田具体那种车型存在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本田柴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是标准水平的6倍。并且本田4x4柴油机的排放量相当于正常水平的20倍。此外,奔驰部分柴油车型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也违反欧6标准,相当于标准水平的5倍。马自达的排放量相当于标准水平的3倍,三菱则是3.4倍。

    汽车排放是指从废气中排出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PM(微粒,碳烟)等有害气体。它们都是发动机在燃烧作功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以柴油机排放为例,欧2标准要求柴油的含硫量为500ppm,欧4标准压缩到50ppm,欧5标准进一步提高到10ppm,要求是越来越严格。不过,汽车制造商似乎对于如此严苛的标准十分头疼,虽然号称都已经达标了,但据EmissionsAnalytics的负责人NickMolden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欧盟,小幅的过量排放是合法的。一般来说,柴油车氮氧化物的合法过量排放量平均在4倍左右。”据悉,EmissionsAnalytics检测了符合欧5、欧6标准的200辆汽车,其中只有五辆在正常行驶中符合要求。

    此前,欧洲公布了部分汽车的排放数据,称其真实排放数据远超于经销商提供的数据,其中包括雷诺、日产、现代、雪铁龙、菲亚特、沃尔沃和Jeep。

    柴油车在欧洲占比约50%,欧洲消费者已经十分接受清洁柴油车的概念,并且也愿意为保护环境而买单。此次由大众“作弊门”而引发的柴油车排放大排查,欧洲媒体已经开始讨论柴油车到底是否足够清洁的问题。

    面对整体行业对柴油车的质疑,也有企业坐不住了。报道,奔驰近日表示,计划完全淘汰柴油发动机。一名负责奔驰产品规划的高管称,“从长远角度看,混合动力更具有发展潜力,电气化混动系统最终将会取代柴油动力。”

    那么,柴油车如果不够环保,那么其他新能源车是否会迎来机会呢?

    行业分析师向寒松对记者称,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很有希望。“尤其是在中国,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很大,李克强总理9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当天充电桩、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股价强势上扬,这就是一个信号。”

    事实上,在近年来的几大国际车展上,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包括氢燃料电池车在内的新能源车都是车展的主角,几乎每个品牌都会展出相关车型。例如在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来自大众集团的品牌也发布了不少电动车,例如奥迪e-tronquattroconcept、保时捷MissionE概念车等,而丰田、本田等日本车企则把重心放在了氢燃料电池车(FCV)上,丰田首款FCV车型Mirai已经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上市,丰田还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年销3万辆FCV的目标。

    此外,随着电池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目前一些纯电动车的电池能量密度已经足够让其满电行驶四五百公里,加上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普及,未来电动车也将有很大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