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酒店服务员需职业考试 成为有关部门的创收手段

    针对社会关注的“美甲师还得政府发资格证书现象”,人社部官网日前发布通知表示,目前还有个别地方违规将美甲师等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与就业创业挂钩,要求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发证活动。

    酒店服务员需职业考试
    酒店服务员需职业考试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美甲师已不用考了,但包括酒店客房服务员、计算机操作工等常规工种,仍需考取职业资格证才能上岗,职业资格考试成了部分职业技能鉴定部门的创收渠道。

    打扫和整理酒店客房也得考“职业资格证”

    周婕(化名)不久前应聘到武汉市一家酒店做客房服务员,工作内容主要是打扫和整理客房。近期,酒店通知她必须参加客房服务员的职业资格考试,若无证上岗被劳动部门检查发现,酒店就要被罚款。

    考试和办证收费200多元,周婕参加完理论笔试和实践操作后,发现考试内容都是一些礼貌用语、注意事项等酒店服务常识性内容。她说,只要参加过正规酒店上岗前的内部培训,考试都能过,“真不知道除了收考试费之外,这个证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记者以“开连锁酒店招工”为由,向山东、湖北、安徽等地人社部门电话咨询发现,客房服务员确属需“先考证再上岗”的职业。酒店员工中,不仅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前厅服务员都得“持证上岗”。若酒店还有餐饮服务,面点师、烹调师都必须考取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

    湖北一家酒店负责人坦言,酒店餐饮行业从业门槛低,但用工量大,流动性强,有的员工两三个月就跳槽,招聘员工若都要先看是否有职业资格证,大量用工缺口难以满足,关键是培训也是酒店自己做,这个证证明不了任何问题。

    目前各地招工普遍依据的是2000年出台的《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规定要求持证上岗的90个技术工种中,除上述酒店业服务相关岗位之外,还包括秘书、美发师、推销员、营业员、摄影师、手工木工、装饰装修工、音响调音员、物业管理员、计算机操作员等。

    一些职业技能鉴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劳动部门会不定期检查用工单位,发现招用无证人员可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