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低价购QQ币帮对方刷信用 支付宝花呗透支浑然不知

    支付宝新推出的“花呗”有透支功能,但很多网购族并不知道。殊不知,有骗子以低价出售QQ币为幌子,在让网友尝到甜头后,再请其帮忙刷信誉,抓住网友不懂支付宝“花呗”透支功能的便利,利用木马病毒或远程控制的手段,获取网友的账号和密码,再登录账号,开通支付宝“花呗”功能进行透支,神不知鬼不觉地获取网友的透支额,共计2万多元。日前,淮安市清浦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犯罪嫌疑人徐某依法批捕。

    支付宝花呗透支不知
    支付宝花呗透支不知

    目的当然是骗钱,且看骗子做了啥

    淮安市民陈小姐是一个网游族,也喜欢在淘宝上购物。今年8月的一天,陈小姐在家上网时发现自己的QQ币用完了,准备再从网上购买一些,这时她突然想到QQ群里有低价出售QQ币的广告,便按照广告上留的联系方式主动加名为“神龙”的网友为好友。这个“神龙”就是徐某。陈小姐花了50元从徐某那儿买了100个QQ币,这个价格要比市场价便宜一半,陈小姐很开心。

    一下子给陈小姐这么大的优惠,其实徐某是另有目的的。很快,他就请陈小姐帮忙,给他的网店刷一下信誉。陈小姐说,她的支付宝上没有钱,没办法买东西。徐某则说,这个刷信誉不用陈小姐的钱,所需的钱先由徐某打到陈小姐账上。陈小姐则想到,自己已经低价买到QQ币了,就帮店家一个忙吧,于是答应了徐某的请求。陈小姐打开徐某发给她的一个淘宝网链接,点击购买了1件208元的衣服,但支付不了。徐某说,没关系,他在后台帮她远程控制操作。后来,徐某通过远程控制帮陈小姐完成了支付。

    到今年9月,陈小姐的手机突然收到支付宝的催款短信,称其在“花呗”上消费的3000元即将逾期。陈小姐从没听说过“花呗”,仔细回想过去的消费,猜测最大的可能是上个月帮徐某的原因,自己很可能上当受骗了,于是报警。

    利用网购新服务,受骗者难察觉

    经侦查,淮安警方很快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徐某交代了犯罪事实。原来,他通过QQ群发布低价出售QQ币的广告后,先让客户尝到了甜头,然后谎称请客户帮忙刷信誉,并且先将购物款打给客户,然后将含有木马病毒的链接发给客户,当客户点击这个链接时,客户的支付宝账号与密码就被他获取了。

    接着,徐某登录客户的账户开通支付宝“花呗”透支功能,到自己“朋友”的店里提前“消费提现”,如果客户因电脑安装杀毒软件操作不了,徐某则通过远程控制的手段,“帮助”客户操作。由于支付宝“花呗”当月消费,最迟下月10日前还款,并且支付宝“花呗”是今年新推出的一项服务,许多“网购族”不知道,所以客户一时很难发现自己已被透支消费了。经审查,徐某用同样的手段成功实施诈骗6起,涉案金额达2万余元。

    据了解,“花呗”是由蚂蚁微贷提供给消费者“这月买、下月还”(确认收货后下月再还款)的网购服务。目前天猫和淘宝的大部分商户或商品都支持花呗服务,每个月的10日为还款日。在这期限内,消费者不需要支付花呗消费的任何利息,所以一时难以察觉。对此,办案检察官提醒网购族,不要轻易占便宜,不点击不明链接,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保存好相关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