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A级景区野三坡违规建别墅 已卖出190栋

    在河北省著名的国家级5A级景区野三坡内,一处风光秀丽的河岸边,大片别墅林立,装修奢华(见图)。国家三令五申严格禁止在风景名胜区内建设别墅,这里的别墅群是怎么建起来的?

    景区野三坡违规建别墅
    景区野三坡违规建别墅

    别墅百万起价 常有京牌出入

    野三坡位于河北省涞水县境内的太行山与燕山交汇处,距北京80公里。据野三坡官网介绍,景区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等诸多称号,景区总面积520平方公里。

    从北京外围的张涿高速公路野三坡出口下道,便进入野三坡景区,公路两旁不时出现硕大的售卖别墅广告牌,楼盘名称叫“山水醉”,“山水中的私人秘境别墅”广告语极其醒目,广告上明确注明每栋117万元起,为140-250平方米合院别墅。

    前行几公里到达三坡镇政府驻地下庄村,拒马河拐角处的河岸边山脚下,一大片灰瓦白墙的别墅群矗立在眼前,外面有“山水醉”的巨大标识。记者13日来到这里,售楼处已人去楼空。别墅入口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块区域属于私家领域,非小区业主不能随便进入。

    “售楼处在国庆节期间还开门呢,大力向游客兜售别墅,几天前有媒体曝光了这片别墅,售楼处就没人了。”与“山水醉”一墙之隔的一名农家乐老板说。据他介绍,这片区域很久以前有个小自然村,零星有几处房屋,早拆除了。别墅从十多年前就开始盖,虽然占的是下庄村的地,但村民并不了解详情。“听说主要是北京的有钱人来买,常看到北京牌照的车出入。不少业主已经入住。”这位老板说。

    记者多次拨打广告牌上的售楼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从涞水县有关政府部门查到了这一房地产项目的详细信息:别墅由北京盛世嘉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兴建,共建280栋房,目前共签订销售合同190份,其中已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发证50个。

    企业违规施工 政府补办手续

    记者从涞水县政府了解到,2003年,这一别墅群最初以野三坡旅游度假村的名义,由北京盛世嘉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筹建。但这宗地直到2006年才由北京波峰世纪实业有限公司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

    涞水县政府一名负责人表示,当时这一项目没有取得规划、建筑施工许可证,野三坡管委会发现施工后立即下达了停工通知书。但企业不服从管理强行继续施工。后来涞水县有关执法部门采取了施工场所贴封条、施工机械上锁等措施,但施工单位屡次私自开封、开锁,继续施工,2008年这一项目基本建成。

    “到2008年,鉴于制止未果、工程完工、查处难度大,考虑到当时野三坡日接待游客三万多人,景区接待能力、接待档次确需提高等因素,项目方又提出这项工程为旅游接待设施,当年年底,经野三坡管委会研究,原则同意为项目补办手续。”一名熟悉情况的涞水县政府领导说。

    记者核查这一别墅群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情况发现,别墅群共占地174.20亩,由国土部门分三次发给土地使用证,但期限和用途均不相同。1995年8月,涞水县土地局发下第一个土地使用证,面积10亩,期限50年,用途为游乐园;1996年5月,发下第二个土地使用证,面积124.20亩,未填期限,用途为水上游乐园;1997年发下第三个土地使用证,面积40亩,期限70年,用途为住宅用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