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乙肝患者起诉葛兰素史克:服用药物变矮8厘米

    10月13日,乙肝患者冉金发诉广州花都区人民医院、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的医疗纠纷案,在花都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乙肝患者服用药物变矮
    乙肝患者服用药物变矮

    冉金发告诉记者,2008年6月,他在花都区人民医院就诊后,遵从医嘱,服用前述两家药企所生产的两种乙肝抗病毒药物阿德福韦酯两年多,此后出现骨软化等症状,直到2011年被确诊患上肾小管疾病(范可尼综合征)、骨质疏松症。

    2015年4月,冉金发检索到一份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4年底公布的风险通报,其中指出阿德福韦酯药物存在低鱗血症、骨软化风险——这与他服药后遭遇的症状完全一致,而此前他对该药物副作用全然不知情。

    在庭审期间,花都区人民医院出庭代表认为,医院对冉金发的病症没有用药责任,并且在没有说明书提示和国家警示的情况下,也不存在告知义务。

    不过,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和葛兰素史克方面却在庭审中表示,当年冉金发所使用药物的说明书,对于副作用和不良反应都有告知,也要求使用者密切注意相关指标状况,只是没有现在这样明确具体的病症。

    患者服药后身高由171cm缩至163cm

    2010年10月,冉金发在遵医嘱服用两种阿德福韦酯药物(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生产的“代丁”、葛兰素史克生产的“贺维力”)两年零四个月后,出现双肩痛、腰痛、膝关节、髋关节痛伴双下肢无力等症状,他先后在多家医院求医,都未查明病因。

    2011年8月,广东省人民医院确诊冉金发患有范可尼综合征和骨质疏松,此时冉金发年仅23岁。

    “在最严重的时候,我是近乎瘫痪的,几乎无法作任何活动,最后是坐着轮椅出院,”冉金发对记者回忆称,“最可怕的是,我在2007年高招时候体检表显示是171cm,在2011年6月的大学毕业体检表上却已经成了163cm。”

    花都区人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黄滨13日告诉记者,阿德福韦酯是一种常用乙肝治疗药物,在2014年食药监总局通报风险提示前,“我们跟其他医院一样,都不知道这药可能会导致病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