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法石油巨头道达尔遭美式指控 被指操纵天然气价

    正在大幅削减支出以应对低油价危机的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又遭遇新麻烦:其被美国监管机构指控操纵美国天然气价格。

    道达尔操纵天然气价
    道达尔操纵天然气价

    9月23日,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deralEnergyRegulatoryCommission,下称“FERC”)发布指控称,2009~2012年,道达尔集团旗下位于休斯顿的子公司北美天然气电力西部公司至少有38次通过在实体市场进行不具经济效益的交易,以此来左右价格帮助其在其他贸易仓位获利。

    不过,指控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道达尔中国发言人就记者相关质询表示,已将相关问题发给道达尔的巴黎总部,但截至发稿前,记者未能收到回应。

    道达尔遭遇美式指控

    该项指控是FERC打击天然气市场操纵行为最新举措,此前,其已分别对摩根大通、巴克莱集团、德意志银行等提出相关指控。

    “天然气在发达国家首先是大宗商品,由于市场高度自由,其交易运作模式跟一般大宗商品的期货模式相近,容易被操纵和恶意炒作。”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说,这种情况在国内不会出现,因为中国天然气定价是政府管控,单一企业对气价影响不大。

    而在美国,交易自由度高,大企业的运作甚至会左右气价走势。

    安迅思能源总监李莉告诉记者,大石油公司因为体量大,任何市场举措对整个市场价格及走势都会产生明显影响,所以欧美国家对大石油公司都有一个严格的法律规范。

    实际上道达尔出具的书面报告已经否认了上述指控。道达尔称,其在美国的天然气市场开展的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其交易员并不存在FERC所指控的相关操控行为。道达尔还表示,将提供所有文件资料配合相关监管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业内人士认为,对天然气的贱卖依然属于市场行为,所以不能定义为违法犯罪,而一旦落实指控中的行为,道达尔可能会面临高额罚款。此前,摩根大通就为相关指控行为支付了2.85亿美元罚款;BP也因操纵价格获利25万美元被开了5000万美元的高额罚单。

    互掐背后的利益纠葛

    这并不是道达尔与美国政府之间的第一次“互掐”。

    相对于其他石油巨头,道达尔与俄罗斯的关系走得更近,尽管此前俄罗斯正遭受西方制裁,道达尔仍坚持推进在俄罗斯亚马尔(Yamal)的天然气项目。去年10月份,道达尔原掌舵人马哲睿在与俄罗斯进行一系列合作谈判后意外丧生,被欧美媒体分析认为可能是谋杀。

    马哲睿生前是石油业界知名度甚高的人物:他个性直言不讳,敢于同美国“对着干”。早在1995年,美国制裁伊朗,其就无视警告在伊朗开展油气钻探,并赢得了“中东先生”称号。

    此外,马哲睿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相对于现行美元与石油挂钩的主流模式,其一直致力于推进欧元进入石油国际贸易体系,被美国所仇视。

    不过在李莉看来,道达尔是欧洲公司,推进欧元进入国际贸易也属正常。而在同处欧洲市场上的俄罗斯投入更多也是出于其全球战略的考量,道达尔首先是一个商业公司,相关举措主要出于经济商业效益的权衡选择。

    另一方面,道达尔今年初还高调宣布暂停了在美的所有页岩油气投资。

    此前的达沃斯经济论坛期间,与会能源专家曾预言“美国页岩气的繁荣不可持续,现在是泡沫破灭的时候”,甚至称“全美20%至30%的页岩产业将被迫关闭”。在道达尔之前,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对外透露,将在2015财年之前关闭40%的美国页岩油井。

    显然,暂停在美页岩油气投资,也可以看作是道达尔再次“倒美”的又一举措,在此背景下,遭遇FERC指控便不足为奇。

    道达尔的中国策

    除了美国和俄罗斯,道达尔在法国本土之外另一个主力市场则是中国。

    20世纪80年代,道达尔成为首家在中国开展海上油气勘探的国际石油公司。如今道达尔在华累积投资超过10亿美元,在中国拥有20多家子公司。不过相对于其在国际油气市场上的大开大合来说,道达尔在中国的业务只是“不温不火”。

    上游先后参加过渤海湾、北部湾、南黄海、珠江口盆地、塔里木盆地的勘探,但均未有大的建树;下游方面道达尔试图通过其标准动力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加油站零售网络,但进展并不顺利;道达尔还在润滑油等下游产品领域开拓中国市场,但与壳牌等同行相比相去甚远。

    相比这些,道达尔在液化天然气(LNG)方面的投入值得关注,2010~2014年间,道达尔向中国交付了500万吨LNG,占中国LNG进口总量的8%,且其于去年与中国最大的LNG供应商中海油签订框架协议,拟向中海油每年再多供应100万吨LNG,并商谈将双方合作范围拓展至整个LNG产业链。

    “应对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消费格局和日益严格的环保政策,LNG是好的替代选择,前景看好,很可能成为石油巨头们的未来发展重点。”刘广彬认为,除了美国,道达尔善于与所在国政府和石油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对于国内油气资源不丰富,正在走出去的中国石油行业和企业来说,很多做法值得借鉴。

    财报显示,因油价走低,道达尔2014年第四季度净亏损达56.6亿美元,与2013同期盈利23.3亿美元形成鲜明对比,不过今年初以来由于中游炼油利润高涨,该公司在2015年第一季度收获了26.6亿美元的净利润。

    但就中国市场看,道达尔并没有获得更多的优势资源和市场占有率,因此其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仍待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