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家POS机收款240万余被冻结 埋下安全隐患

    从去年7月21日起,西安一些商家用POS机收款后没有收到回款,查询后才发现,他们的钱被莫名其妙地“冻结”了,没有任何理由,更没说期限有多长。

    收款机240万被冻结
    收款机240万被冻结

    截至目前,已找到了220张刷卡单,这些单据总共刷卡金额为240余万元。

    生孩子的钱被“冻结”了

    高先生在西安开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近日他还带着自己即将临盆的老婆。“我的钱是今年过年期间刷的,一共不到2万,到现在都没回来,那可是老婆生孩子要用的钱啊!”高先生一脸着急。他说自己从没刷过这么大面额的,那天恰好有个人要交租车订金,款项较大,所以才刷卡付款,谁知就这一次刷大额便“遇见鬼”了,一直联系一直催,一直没有下文也没有收到钱。

    从8月中旬开始,就陆续接到多名用户反映,称他们使用POS机刷卡收费后,有些资金没能及时到账,找推销员及代理商都解决不了。在随后20多天的调查中,陆续共收到了220张“POS签购单”(俗称刷卡单),持有者均称这些单据刷卡收费后“钱再也没回来”。记者统计,220张刷卡单共涉及金额为240余万元。用户包括内衣专卖店、手机经营部、烟酒副食门市、茶叶店、出租车服务站等。

    较低费率吸引客户

    王先生经营着一家日用品店,根据POS机行业费率标准,他应按刷卡金额0.78%的费率付手续费,但是POS机推销员却按0.38%进行了登记,这样的话,“我每月就能省1千多元手续费。”此外,这名推销员还给了他每笔收费上限为26元的封顶费率,这在刷较大款额时比较节省。王先生还说,他当时办理POS机时手续很简单,草签了一份协议,提供了身份证和银行卡号就很顺利地办了下来。

    实际上,记者调查发现,还有一些人办理POS机时连协议都没签,有的都没提供营业执照等必要手续,有关监管方也没有进行审核。

    “相比而言,银行POS机更安全更可靠,但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第三方支付机构的POS机?主要原因就是低利率的诱惑。此外,银行POS机也存在办理手续繁琐,很少提供上门服务等问题,所以第三方支付机构的POS机才在近年来得到迅猛普及。”一名知情人说。

    据介绍,大多数使用这些POS机的用户起初都反映很好,回款顺利,简便节约。但是,“蜜月期”总是很短暂,2014年7月21日、9月5日,有相当大的一部分POS机用户“刷卡收钱后钱再也没有回来”。2015年1月18日至22日,西安区域再次爆发“刷卡收费后钱再也没有回来”的状况,这次人数更多,涉及金额更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