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蔬菜比较试验报告发布 有机蔬菜检出农残和铅汞砷超高

    昨天上午,天津市消协发布了2015年蔬菜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本市大型超市、副食品市场和社区便利店销售的蔬菜整体质量呈安全水平,消费者可放心选购。有机认证蔬菜样品单项农残检出率高于常规蔬菜样品,七成“有机”蔬菜样品检出农残。此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购买的样品负责。

    蔬菜比较试验报告发布
    蔬菜比较试验报告发布

    市消协于2015年8月再次开展了蔬菜比较试验,工作人员和“3·15”消费维权志愿者,在华润万家超市等15个销售主体,按照普通消费者实际消费程序随机购买3类(常规、绿色食品、有机)31件蔬菜样品,涉及茄子、辣椒、豆角、黄瓜等,委托“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四站”进行检测。每种蔬菜共10个检测项目,包括7项农残和铅、汞、砷等3项重金属。

    检测结果显示,31个蔬菜样品总汞、铅、总砷等3项重金属污染物限量指标,全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乐果、杀螟硫磷、毒死蜱、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等5项农药残留均未检出。2个样品检出腐霉利农药残留,12个蔬菜样品检出百菌清农药残留,但均在国家标准GB2763-2014《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限值以内。

    13种有机认证蔬菜样品中有9种被检出百菌清单项农残。这些样品分别为:

    百菌清纯系化学合成的农药,上述9种“有机”蔬菜检出值虽未超出GB2763-2014《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但不符合国家《有机产品第1部分:生产》标准要求。文字编辑曹嵩博

    标称品牌为“北菜园”的“有机大葱”、“有机架豆”、“有机小白菜”(华润万家BLT精品超市大悦城店销售,“北京北菜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

    标称品牌为“翠京元”的“有机白菜”、“有机甘蓝”、“有机菜花(白菜花)”(华润万家BLT精品超市大悦城店销售,“东周丰源(北京)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生产);

    标称品牌为“光合谷”的“有机韭菜”(乐天百货东马路店premium食品馆销售);

    标称品牌为“一见如故”的“有机韭菜”、“有机芹菜”(微店购买,天津市绿普生蔬菜种植有限公司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