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省食药监局抽检结果:沃尔玛德阳店活钳鱼检出致癌物

    日前,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新一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在抽检涉及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酒类、饮料、薯类及膨化食品等23类食品共计1761批次中,抽检合格样品1701批次、不合格样品60批次。

    抽

    其中,不合格产品包括成都思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牛肉味(膨化食品水分超标)、德阳市宏源食品酿造厂生产的沁园白醋(总酸不达标)、成都遛洋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遛洋狗五香牛肉干(菌落总数超标)等。

    省食药监局公告表示,此次监督抽检主要发现了4类问题:一是食品添加剂滥用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微生物污染较为突出;三是部分腌腊肉制品、炒货及坚果等酸(值)价不合格;四是零星检出非食用物质,为一批次活钳鱼检出孔雀石绿。

    多款散装白酒违规使用添加剂

    记者查阅发现,本轮共对泸州纳溪泸钟酒业有限公司、叙永县江门镇街村余祥国酒坊等9家酒企的散装白酒进行抽检,但结果令人意外:全部违规添加了甜蜜素和糖精钠。

    据记者了解,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甜蜜素禁止在白酒中使用。甜蜜素的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风味自然。但如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而糖精钠的甜度约为蔗糖的450~550倍,但当食用较多的糖精钠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沃尔玛德阳店活钳鱼检出致癌物

    另外,省食药监局特别提到,本次抽检中一批次活钳鱼检出孔雀石绿。不合格名单显示,相关产品生产供应商为中江县天诚肉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被抽样单位为沃尔玛(四川)百货有限公司德阳天山北路分店。记者了解到,孔雀石绿可致癌,对人体有严重危害,但因为能杀菌,使水产保鲜时间更长,而被部分不法商人使用。

    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通报中的不合格产品首先将采取下架措施,一旦查实相关供应商所供产品不合格,将终止与其合作。

    针对本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省食药监局已要求相关市(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及时开展核查处置工作,依法立案查处。

    新闻链接

    我国药品审评积压逾2万件2016年底完成积压审评

    国务院昨日公布日前印发的《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提出要建立科学、高效的审评审批体系,争取2016年底前消化完积压存量,2018年实现按规定时限审批。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介绍,目前国家药品审评中心正在进行审评的共21000件,食药监总局正在起草关于加快审评的几条措施,很快将对外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