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者瑞士打羊胎素得子宫肌瘤 海外医疗风险大维权难

    海外美容医疗:花费多 风险大 维权难

    去韩国整容,去瑞士抗衰老,去美国治疗癌症……一度是富裕人群的“专利”,但如今,就在你我身边,赴海外医疗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国人对健康的重视以及国内医疗资源紧缺的现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走出国门就医。据业内不完全统计,当前中国大大小小的医疗中介在数百家之多,大部分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

    瑞打羊胎素得子宫肌瘤
    瑞打羊胎素得子宫肌瘤

    海外医疗是否真的如想象中那么美好?憧憬和迷信之下,是否暗藏种种风险?

    赴瑞士打羊胎素

    出现身体不适

    根据斯坦福国际咨询研究所(SRI)发布的2013年全球医疗健康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度全球医疗健康旅游产业规模约为4386亿美元,约占全球旅游产业经济总体规模的14%。全球医疗旅游的游客数量已从2006年的2000万人次增长至2012年的4000万人次。其中,中国人的身影越来越多。

    十几万元人民币就能“永葆青春”,让你和大明星一样展现“不老传奇”……你一定不会陌生:到瑞士打羊胎素成为国内不少人耗费重金对抗衰老的“秘方”,也成为瑞士某些医疗机构吸引中国主顾的招牌。

    在上海从事表演艺术职业的刘艺说,2014年,她在网上查询瑞士抗衰老方面的项目,选中了一家声称与瑞士医疗机构有合作关系的中介公司,一名中介推荐她购买“医疗旅游套餐”,可以在瑞士一边打羊胎素,一边旅游,价格为22万元。

    “到瑞士后,一位地陪接待了我,带我来到一个类似于诊所的地方,一位外国医生给我打针,一天两针,疗程3天。”刘艺说,从瑞士回来半年后,她发现自己身体出现了不适,“体力变得不好,经常腹部疼痛,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子宫肌瘤。医生说是体内雌激素增高引起的,可能与之前注射过羊胎素有关。”

    莱珀妮疗养中心是瑞士知名的美容疗养机构,该机构从2006年前后已不再使用羊胎素注射疗法。近日,瑞士医药监管部门全面叫停其国内羊胎素抗衰老疗法。瑞士药监局监察组长克里斯蒂安·沙雷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没有科学证据显示羊胎素疗法有任何抗衰老作用,并且这种疗法可产生显著的健康风险。

    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湘雅三医院副院长黄进华教授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去国外进行医疗美容、抗衰老项目,美容手术有风险,可能产生各种并发症,给患者带来意想不到的痛苦甚至灾难。“值得注意的是,羊胎素的远期疗效和副作用还有待观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