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劲牌保健品未批先卖收罚单 涉事产品已不见踪影

    未批先卖 劲酒做保健品受罚

    以做药的标准做酒,劲酒以超过70亿的销售体量占据保健酒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集团旗下的劲牌生物医药公司(以下简称劲牌生物)却在未取得许可资质的情况下,从事保健品生产经营,被湖北省食药监局公开通报,并处以没收违法产品并罚款的处罚。昨日,南都记者未能联系上劲牌公司。

    劲牌未批先卖收罚单
    劲牌未批先卖收罚单

    值得关注的是,将冬虫夏草入保健食品是业界一个新的研究课题,有青海当地权威的冬虫夏草研究专家对南都记者表示,冬虫夏草是一个大复方,真正起作用的成分究竟是什么?现在科学上还没有很好的利用。

    涉事产品已不见踪影

    记者在湖北省食药监局官网的一份《关于公开23起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相关信息的通报》(下称《通报》)见到,劲牌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3日至2015年2月3日,在未取得《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和《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等许可资质的情况下,从事冬虫夏草胶囊(男士型)等6种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产品生产经营。当事人的行为属于未经许可从事保健食品生产经营。

    据《通报》显示,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今年7月10日做出处罚的,而劲牌生物在7月16日主动履行。

    记者在劲牌生物的官网上搜索,在保健食品一栏空空如也,已经未见任何此次涉事的产品。

    事实上,这起风波可以追溯到今年2月份。因为有消费者向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劲牌生物”生产的冬虫夏草胶囊等产品包装上既没有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及标识,也没有普通食品QS标志,但却已在市场销售多时。4月份,湖北省黄石市食药监局对此立案调查。

    冬虫夏草入保健食品尚处科研阶段

    此次劲牌生物涉事的“冬虫夏草胶囊”等产品其实属于冬虫夏草的复合产品。

    事实上,早在2010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一文。2012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印发《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允许有条件的企业研发相关保健食品。

    2013年6月,5家企业成为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企业。这5名企业中,有今年年初被置于舆论风暴眼的“极草”的生产商青海春天,也有劲牌公司。

    记者从劲牌官网的信息见到,劲牌称公司已确定将以冬虫夏草为主要原料的系列产品作为公司战略产品进行深度研究和开发,未来产品范围将覆盖片剂、胶囊、超微粉、酒剂、口服液等。

    这意味着,冬虫夏草在保健食品中的应用目前更多是处于科研阶段。这一点在劲牌生物上述涉事产品未被查之前可见端倪。此前有媒体在劲牌生物的官网看到,在保健食品一栏“劲牌冬虫夏草胶囊(男士型双支装)”显示的是产品仍处于批文已受理并通过技术评审阶段,而“劲牌冬虫夏草胶囊(纯粉型单支装)”则注明的是“正在研发中”;而“劲牌伯能氏胶囊”和“劲牌清心舒胶囊”注明的是“批文已受理,并通过技术评审,为暂定名”。

    腺苷含量只反映储存时间

    冬虫夏草入保健食品尚处于科研阶段,而冬虫夏草的争议近年来一直没有停息过。有青海当地权威的冬虫夏草研究专家对南都记者表示,冬虫夏草是一个大复方,真正起作用的成分究竟是什么,现在科学上还没有很好的利用,因此冬虫夏草现阶段最重要的其实是如何做好综合利用。

    该专家指出,当初业界说冬虫夏草中腺苷含量越高,冬虫夏草越好,国家药典也是以此为依据的。但后来研究发现,腺苷在冬虫夏草储存时间长的时候会增加,刚采挖下来的冬虫夏草,腺苷含量很少。这说明腺苷只能反映冬虫夏草储存时间的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