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亿滋在华的调整经波及到生产线 奥利奥母恐关闭工厂

    亿滋在华的调整已经波及到生产线,该公司在华7个生产基地之一的上海工厂正在面临关停。

    进入中国30年,奥利奥的母公司亿滋在华遇到麻烦事了。

    奥利奥恐关闭上海工厂
    奥利奥恐关闭上海工厂

    记者独家获悉,亿滋在华的调整已经波及到生产线,该公司在华7个生产基地之一的上海工厂正在面临关停。亿滋上海工厂的员工黄先生(化名)向本报记者表示,上海工厂只剩一条生产线运营,原料库存基本用完,每周0才会开工两次,厂长已经离开,“这种关厂迹象已经很明显了。”这是继亿滋被曝在华向销售队伍“开刀”之后,再一次收缩。

    对此事件,亿滋中国向回应表示,“为了进一步优化公司供应链,亿滋中国正在着手将上海工厂部分产能转移到苏州工厂,随着这条生产线的转移和优化,所需要的劳动力将会相应减少。”

    产能收缩

    “我在上海工厂干了一辈子,看到它要关了,真的很可惜。”黄先生是1993年工厂成立之初就在的老员工,这家工厂经历了达能、卡夫,再到亿滋时代,最近工厂内陆陆续续有员工领了补偿离开,“工厂高峰时期有4条生产线,300-400位员工,没有休息天,但现在,只剩下一条生产线,而且每三个星期才会开工两天,已经几乎处于停工状态了。”

    拥有奥利奥、趣多多、太平梳打等多个知名品牌,亿滋7个生产基地之一的上海工厂即将面临关闭。“虽然公司没有通知,但我们都看出来,库存的棕榈油、面粉等原料都没有了,厂长也在两周前走了,现在只剩下不到100人还在协商赔偿的问题。”黄先生表示,所有现象都在说明着一个事实,这家工厂要关闭了。

    据了解,这家上海工厂主要生产苏打饼干、趣多多、闲趣等品牌,在2014年的高峰期,年产量能达到3万吨,是亿滋在中国拥有的最早的工厂之一。现在这家工厂员工正在与亿滋为裁员补偿问题在拉锯,“在2008年时,亿滋曾经裁了一批员工,当时的标准是N+7乘以一个系数,我们希望这次补偿也能参照上次,毕竟我们在这家工厂奉献了我们全部青春。”黄先生表示,“之前有很多员工都被公司连哄带骗地忽悠走了,有的补得很少。”

    对于此事,亿滋中国表示,“为了进一步优化公司供应链,亿滋中国正在着手将上海工厂部分产能转移到苏州工厂,随着这条生产线的转移和优化,所需要的劳动力将会相应减少。”但该公司强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公正公平地对待受影响的员工,根据中国的法律法规,提供补偿方案。”

    急速转变的零食喜好

    这件事情,只是亿滋在中国面临挑战的一个小缩影,因为就在8月6日,在亿滋上海总部,数位员工也就裁员问题要求与公司对话。从2007年开始在亿滋工作,张陶(化名)跟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南京区域将销售主管全部裁撤,销售代表外派到经销商处,同样被裁撤的城市还包括徐州、扬州、常州,昨日,他与几位同事一起到上海总部讨说法。张陶说,亿滋在中国拥有800-1000销售团队,目前裁撤的是传统渠道的销售队伍,补偿金额很不符合预期,“目前内部已经人心惶惶,不知道会不会涉及自己,但猜测很快就会涉及苏州、上海、浙江。”

    对于上述说法,亿滋中国承认,“正在进行业务模式的优化和调整。”但并没有透露涉及的范围以及人数。

    这一切,都在说明中国的消费习惯正在急剧变化。

    “以前饼干销售都是很好的,现在大家都不喜欢吃饼干了。”黄先生干了一辈子饼干工厂,对这种消费习惯的转变感到很茫然,“现在产能过剩,我们一些工厂还存在开工不足的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零食行业人士向记者坦言,中国消费者对零食的偏好变化太快了,前几年很喜欢的几个品类,现在又换了,转换太快,大家都很难适应,“不只是亿滋,雀巢、达能等这些国际巨头,从前在中国市场成长很快的,现在都在适应这种消费变化。”雀巢执行长此前也坦言,中国消费者的变化速度之快以及如此彻底,可谓史无前例。“我们脱节了……我们正在制定计划与市场重新接轨。”

    AC尼尔森最近一份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现在将水果(20%)列为了他们零食的首选,之后是巧克力、坚果,此外爱喝酸奶的比例也很高,而在饼干、面包、芝士、薯条薯片这些食物上,中国人的热情相对于全球标准要低很多。

    上述行业人士举例,这种结果与2013年的预测就很不相同,当时研究机构都看重糖果和饼干行业,当年都有20%以上的增长幅度,而且由于中国的人均消费量很低,所有都认为这个市场大有可为。可是中国的变化太快,当初上马的生产线出现了产能过剩,“经济放缓,国内三公消费影响、本土品牌竞争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因素正在影响着这些外资企业在国内的生存,加上国内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这让一些西方企业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