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空调市场低迷成常态 智能空调全面覆盖低中高端市场

    进入8月份,各大空调生产企业陆续宣布2016冷冻年市场策略。在房地产支撑断档、补贴政策真空、库存高企等多重压力下,今年空调行业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空调市场低迷成常态
    空调市场低迷成常态

    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量为2567万台,同比下降1.3%,行业加速进入结构转型期——定频空调销售大幅下滑,但变频空调则有所上升。

    8月5日,刚重出江湖的志高空调掌门人李兴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80%的产品机型将覆盖云功能,但价格不作任何改变,准备以极高的性价比来抢占终端市场。

    无独有偶,海尔、美的、海信、格兰仕等空调厂商都不约而同地把2016冷年的机会锁定在智能和健康方向。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公司副总经理赖云飞告诉记者,今年1到7月份,格兰仕智能空调占比已超过80%。

    “2016冷年,格兰仕空调将全面智能化,从现在的基本WiFi连接到产品功能的扩充,自动加湿、自动空气净化、空气质量自动提醒等再到产品与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赖云飞说。

    空调市场新常态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目前空调市场已经进入“新常态”,出现了增幅趋缓出货持平,但产品结构调整却在加速,主要体现在中高端产品比例增加以及智能空调占比加大上。

    蔡莹提供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均价在2000元以下的空调销量占比减少到7.26%;2001元-4000元空调依然是市场的销售主力,占比达64.32%;4001元-7000元中高端空调产品占销量比例提升5.28个百分点至22.14%;7001元以上产品的销量占比则6.28%,下降了1.25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去年10月格力发起价格战以来,美的、海尔、海信、志高、奥克斯、TCL等厂商先后加入战团,最终要在发改委约谈后才有所收敛。“据我所知,直到今天有部分厂商的库存还是非常高的,所以迟迟不敢开盘。”李兴浩表示。

    一位空调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市场需求低迷,不少经销商压了不少货都还没有卖出去,因此大家对今年的开局大会普遍态度冷淡。格兰仕空调销售总监甘建国预计,在新的冷冻年空调价格将延续上一冷年趋势,不排除价格战再度出现的可能性。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8月4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价格战对美的空调的影响只是市场份额略微下降,但由于公司近年来持续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因此对整体销售额影响并不大。

    目前国内空调市场已形成格力、美的两大寡头格局,后面依次是海尔、大金、志高、奥克斯、三菱、松下、海信、格兰仕等品牌。而对于2016冷冻年的销售预期,各大空调厂商基本都比较保守。

    海尔空调广州产品总监于成龙告诉记者,今年海尔空调将在广东市场采取平稳推进的策略,销售目标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广东市场大概要做到20个亿左右。而刚从黑跨白的创维空调今年的目标则为60万台。

    不过,李兴浩却认为在行业最困难时,正是超越其他品牌的机会。据李兴浩表示,2016冷冻年志高空调要逆势而上,实现国内销售20%增长,并重返空调业三甲之位。去年,志高控股(0449.HK)总收入约92.33亿元,同比减少1.7%;全年净利-8103.90万元,同比减少140.55%。

    抢跑健康智能

    李兴浩告诉记者,今年志高将以智能云空调作为重返三甲的突破口。“2016年我们80%的产品机型都将覆盖云功能,但价格一分钱都不会提高,以超高的性价比来抢食市场。”

    事实上,自智能空调诞生以来,价格偏高一直是制约终端需求的最大因素,但随着市场接受程度日益增加,以及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今年智能家电产品尤其是智能空调的价格开始往下走。

    李兴浩透露,志高智能云空调将全面覆盖低中高端市场,最低的智能云空调价格只需1700元,同等性能的产品出厂价就比格力便宜100元。类似的还有素有“价格屠夫”之称的格兰仕。

    甘建国告诉记者,格兰仕智能空调目前均价在2000元左右,这与当下智能空调普遍在3000元上下存在较大价格优势。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东升认为,基于从用户痛点出发,目前主打健康概念的空调产品以及智能空调较受市场追捧。“例如除PM2.5功能空调,从去年的96款有此功能,今年翻了一番,有188个型号在销售。”

    而就在今年8月初,海尔发布了行业唯一可在制冷、制热双模式下实现自清洁的空调,从根本上解决了空调内部清洗及室内空气二次污染的难题。据悉,这项发明已申请4项国家专利,并在海尔劲铂空调、帝樽新品空调上应用。

    此外,贾东升认为今年智能产品的推广将更加广泛。“我们把智能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产品功能性的智能,再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进入到互联网状态下的智能产品,我们所有的厂家非常确定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被消费者肯定的方向。”

    据悉,去年上半年市场上仅有63个智能空调机型,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升至241个,预计2016冷冻年将会有更多价格适宜的智能机型到达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