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旅行社“触网”拼创意

    如果说传统旅游线路是“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模式,那么现在互联网时代的旅游则是“想来就来,说走就走”的个性化模式。旅游产品不再只考验性价比,更考验想象力。千篇一律的旅行社路线已经落伍,而以创意、产品和服务为重点的用户体验方式,或许是旅行社谋求的变局。

    旅行社触网拼创意
    旅行社触网拼创意

    旅游4.0时代

    对于过去以资源为导向、同质化严重的旅游产品以及纯线下的沟通服务方式存在的弊端,作为最早引入互联网模式的旅行社龙头企业中青旅来说,深有感触。中青旅控股总裁张立军认为,旅游行业最终的核心竞争力是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产品,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要正在倒逼旅游行业加速产品的迭代和创新。现在,市面上传统旅行社的“参团”线路也越来越有个性化的味道,在中青旅众多的旅游产品中就能发现许多亮点规划。比如,为了保证整个旅行团队思路一致步调协同,中青旅设计师马南在自己设计的产品【无法不爱法国南部10日游】中,在团员招募时设计一套旅行测试,考量游客的小资指数、文艺指数、会玩指数并以此分组。兴趣爱好相同、对旅行理解一致的人聚集在一起,更容易碰撞出火花,一场陌生人的旅行更容易结识挚友。

    在这趟南法的行程中,喜欢自拍的游客,规划上会给每天的行程设计一个主题,游客围绕主题拍下有创意的照片,比如合影日、复古日、帽子日、拥抱日等,如果都完成即可获赠凡·高油画DIY一个。热爱烹饪的游客可以在尼斯安排游客寻找一位法式大厨,跟随大厨到集市购买最新鲜的食材,并在厨师的指导下,亲自操刀烹饪完成一套法餐,感受正宗法式生活。

    除此之外,还可以在“新西兰自驾8日游【璀璨纯南岛/帆船破浪/冰河体验】”中探秘魔戒三部曲,火车+自驾的方式既能领略最美自家线路的风光,还能乘坐高地线火车穿越南岛平原,欣赏世界最美的一条火车风景线。热衷探险的游客可以到非洲南部体验“玩转非洲”当狂野纳米比亚遇上缤纷南非,用多重方式组合的混搭行程:死亡谷徒步,好望角自行车骑行、非洲厨艺大比拼,酒庄品酒、桌山品香槟等。

    从“心”开始的旅程

    如果这些行程都还不能满足你“挑剔”的爱好,日前中青旅主办的“用心杯”旅游产品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8强作品就能满足更细致的行程要求。今年4月起发起的“用心杯”旅游产品设计大赛是优秀旅游产品的孵化平台,让更多有品质、有个性、有想象力的旅游线路供消费者选择。200余条特色旅游作品来自中青旅的全国分公司以及遨游网近30余个全国站点,既有旅游产品的线上互动创新,又有基于线下的深耕服务。据悉,本次大赛将在10月份决出最终冠军,目前8强作品已经开始上线运行。

    选手王赛儿缘于跟妈妈的一个承诺,设计了“英国8晚10天百变自由行【球迷版/拒签全退/国航直飞】”,以母亲的需求作为切入点量身打造。比如妈妈选择一个人出行,所以全程都安排有中文服务的酒店和接送机;因为妈妈不会英语,所以开设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把最难的签证、攻略和行程都写清楚等。最终凭借“一切为了妈妈”的设计理念,该线路从海选的200余条作品中脱颖而出,晋级八强。而参与了本次活动的游客石女士告诉记者,她对本次大赛的许多旅行项目都很感兴趣,这些真正“用心”制作的旅行项目将是未来旅游的第一选择。对于消费者如此高的评价,张立军说:“用心的产品会说话,消费者是好产品最有资格的投票者,我们就是要让消费者成为决策者。”